易知·民商事法律制度综合模拟905

一、 单选题()

1.我国《刑法》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该条文属于? ()

A简单罪状 B叙明罪状 C引证罪状 D空白罪状

2.人民法院在审理赵某盗窃一案过程中,发现赵某的盗窃行为已经过了追诉期限,并且不是必须追诉的。此时,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判决宣告无罪 B裁定终止审理 C裁定撤销案件 D裁定驳回检察院的起诉

3.下列犯罪中不属于继续犯的是? ()

A非法拘禁罪 B遗弃罪 C挪用资金罪 D重婚罪

4.甲系消防队员,一日去某林场执行救火任务,赶到现场时,甲看见火势很凶猛,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甲谎称肚子疼离开了现场。甲的行为应属于? ()

A紧急避险 B正当防卫 C避险过当 D犯罪行为

5.被告人张某系退伍军人,被告人赵某系现役军人。张某曾在服役期间伙同赵某犯有抢劫罪。关于该案的审判管辖,下列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

A应当由军事法院一并管辖 B应当由地方人民法院一并管辖 C被告人张某由地方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人赵某由军事法院管辖 D应当先由军事法院一并管辖,然后再把被告人张某移交地方人民法院管辖

6.下列与犯罪故意和共犯有关的说法哪个是错误的? ()

A甲一开始不知道现住自己家的张三是罪犯而收留,但在知道其是杀人犯后仍然加以隐藏的,可以构成窝藏罪 B乙为发展公司业务而正常申请贷款100万元。取得贷款不久,公司业务停滞,乙便将贷款转贷牟利,不构成高利转贷罪 C丙发现李四挪用公款所取得的款项放在家中,尚未使用,就“借用”李四的公款50万元购买毒品,丙属于挪用公款罪共犯 D丁(非国家工作人员)一开始并不知道丈夫田某多次受贿的事实,但在行贿人王五告知丁其有求于田某时,丁接受了王五提供的财物,丁构成受贿罪

7.张某、李某经共谋后于深夜持刀进入一狭窄小巷抢劫。张某叫李某把住街口,自己进入小巷抢劫了一妇女2000元。张某与李某会合后对李某说:“什么也没抢着,这妇女身上一分钱也没有。”李某信以为真。张某、李某的行为: ()

A张某、李某均构成抢劫罪既遂 B张某构成抢劫罪,李某不构成犯罪 C张某构成抢劫罪既遂,李某构成抢劫罪未遂 D张某、李某均构成抢劫罪未遂

8.某市红旗制造厂生产的一台高压锅在售出后发生爆炸,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市政府得知后作出一项决定,禁止使用红旗制造厂生产的高压锅,并以通知的形式下发全市。红旗制造厂认为市政府的决定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对市政府的决定提起了行政诉讼。下列观点中正确的是? ()

A市政府的决定是抽象行政行为,不属于法院的受案范围 B市政府的决定是具体行政行为,属于法院的受案范围 C对于市政府的决定,红旗制造厂只能在申请行政复议时一并提出审查要求 D对于市政府的决定,红旗制造厂既不能申请行政复议,也不能提起行政诉讼

9.钱某是某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大量外汇被骗购,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钱某的行为构成? ()

A滥用职权罪 B玩忽职守罪 C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 D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

10.刘某是一个农民,某日,他的房屋被人放火烧了,损失惨重。有人告诉他,是同村的二狗子放的火。刘某向县公安局报了案并控告二狗子。可能是由于二狗子的堂兄在市里某局当领导的缘故,县公安局以没有证据证明是二狗子放的火,也没有证据证明是他人放的火为由,决定不予立案,并发出了不予立案的通知书,如果刘某不服,他不可以: ()

A对不立案决定申请复议 B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立案监督 C向人民法院起诉二狗子 D向人民法院起诉公安局

11.申诉控告权是公务员的一项重要权利,张某受到本单位的降职处分,现欲行使申诉控告权,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只能先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不能直接向同级公务员主管机关提出申诉 B张某若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应在十五日以内提出申请 C若张某直接向作出降职处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该机关应当在受理之日起 60 内作出决定,且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延长 D张某若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原处理机关应当在收到复核申请书后30日内作出复核决定

12.大刚、小刚是俩兄弟。一日小刚因争舞伴在舞厅与李柱子发生争吵,大刚见小刚不敌对方遂上前帮忙。在双方殴斗中,大刚将李柱子用啤酒瓶当场砸死。县检察院经审查,以故意伤害罪对小刚提起公诉。法院在审理中查明,小刚系仗义代兄承担责任。之后法院判决,大刚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小刚犯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期1年执行。但审判宣判时,小刚已被羁押2年,小刚能否提起国家赔偿请求? ()

A能,因为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已经侵害了小刚的人身权 B不能,因为司法机关的羁押行为没有违法,小刚最终被判有罪 C不能,因为司法机关的羁押行为是由于小刚自己故意作虚伪供述而导致的 D不能,因为小刚的行为属于因公民自伤、自残等故意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情形

13.下列关于单位犯罪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依法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的,应当以个人犯罪论处 B单位犯罪的处罚以双罚制为原则,例外情况下实行单罚制 C单位可以成为集资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合同诈骗罪以及诈骗罪的犯罪主体 D两个以上单位以共同故意实施犯罪的,成立共同犯罪

14.下列哪种情形构成诈骗罪? ()

A甲某以虚假、冒用的身份证件办理入网手续并使用移动电话,造成电信资费损失数额较大的 B甲某得知本厂业务员乙某要去送人造金刚石,萌发非法占有念头。预先准备好一袋河砂,以备调换金刚石之用。第二日,甲某受厂办指派,驾驶面包车送乙某携金刚石到火车站。在乙某吃饭之际,甲某提出到远处修车。乙某要求跟车同往,甲某婉言拒绝,并表示一定保证车上金刚石的安全。乙某信以为真,一再嘱托看好货物之后,允许甲某将车开走修理。甲某乘机打开封装的纸箱,用砂子调换出金刚石 C甲某雇乙某运输一车货物,并随车押送。途中,乙某谎称车胎漏气骗甲某下车观看,甲某下车后,乙某乘机加速逃离,把货物据为已有 D甲某与乙某同住一集体宿舍,知道乙某信用卡的密码。某日甲某一人在宿舍时发现乙某的信用卡掉在宿舍的地上。甲某捡起信用卡到自动取款机上提取了1万元现金后,又将信用卡放到原处

15.某市地税局对某甲作出处罚决定,某甲不服向省地税局申请复议。省地税局受理后按法定程序通知了市地税局,市地税局一直推脱来提供证据,省地税局应作何种处理? ()

A中止复议案件的审理 B撤销地税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C终结复议案件的审理 D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

16.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 ()

A被害人刘某(12岁)父母双亡,其祖父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B如果国家财产遭受损失,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提起公诉时一并提出附带民事诉讼 C附带民事诉讼与刑事诉讼的审判组织应当是同一个 D附带民事诉讼应当在刑事案件立案后第一审判决宣告前提出,未提出的,只能在刑事判决生效后另行提出民事诉讼

17.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对某案进行侦查中,对犯罪嫌疑人周某的人身和其住处进行了搜查,查获了不少犯罪证据和赃款、赃物。侦查人员在决定扣押这些物品、文件时,由于其数量众多,侦查人员会同在场见证人,将其装入密封袋中,但并未开列清单,言明待回到公安机关后查验清楚后再开。同时,侦查人员认为犯罪嫌疑人周某的来往邮件、电报很有可能与犯罪有关,遂直接通知邮电机关将有关的邮件、电报检交扣押。以下说法哪个是不正确的? ()

A在搜查时扣押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的各种物品和文件,应当出示扣押证 B对扣押的物品、文件,侦查人员应当会同在场的见证人查验清楚,当场开列清单一式两份,由侦查人员、见证人签名或者盖章,一份交给持有人,另一份附卷备查 C侦查人员认为需要扣押犯罪嫌疑人的邮件、电报时,应当经过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的批准 D不需要继续扣押邮件、电报时,应当立即通知邮电机关

18.甲某(女,30岁)家庭住房困难,某日得知厂里要分房,找到厂长,要求分配住房时给予照顾。厂长说可以考虑,但要甲与其发生性关系。甲某为了分到住房,就与厂长发生了两性关系。该厂长的行为构成? ()

A强奸罪 B侮辱罪 C敲诈勒索罪 D不属于犯罪

19.某市环保局(住所在该市西城区)与市水利局(住所在该市东城区)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对该市南城区某化工厂的永久性排污设施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厂排污口建在防洪通道上,并且对下游河水造成污染,遂联名作出决定:责令限期拆除排污口,罚款2000元。如果化工厂对该决定不服,应当向哪个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

A西城区人民法院 B东城区人民法院 C南城区人民法院 D市中级人民法院

20.下列证据中,既属于直接证据又属于原始证据的是? ()

A赃物的复制品 B在现场提取的犯罪嫌疑人的指纹 C被告人关于自己强奸并杀害被害人的供述 D在现场提取的沾有血迹的匕首

21.甲因为诈骗罪被逮捕,在侦查人员对其审讯期间,他又交代了自己与李某合伙盗窃某商业银行1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提供了李某可能隐匿的地点,根据这一线索,侦查机关顺利将李某追捕归案。对甲盗窃罪的处罚,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

A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B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D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22.某区工商局欲对某企业进行处罚,但认为事关重大,于是请示某市工商局,某市工商局在进行调查研究后,对请示作出批复,同意处罚。于是某工商局就对该企业作出了停业处罚。该企业不服,欲提起诉讼,请问应以谁为被告? ()

A某区工商局 B某市工商局 C以某区工商局和某市工商局为共同被告 D以某区工商局或某市工商局为被告

23.关于自首,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甲深夜盗窃他人摩托车一辆,但是无法发动车,便将摩托车推往住处,路上遇到民警巡逻,警察见其深夜推车而不骑车,觉得可疑,便拦住盘问,甲见瞒不住,便主动交代了盗窃事实。甲的行为是自首 B甲实施绑架罪被公安机关抓获,羁押期间,甲又主动交待其曾伙同别人另外实施的一起抢劫案(未过诉讼时效),甲的行为是自首 C张某盗窃价值15000元的财物后逃到外地,因害怕从重处罚,就向原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写了一封信,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和赃物隐藏地点。后张某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机关逮捕。张某的行为是自首 D甲、乙共同盗窃,甲被拘留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甲属自首

24.人民检察院对甲的强奸案审查后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甲的真实姓名无法查清,对此,人民检察院应当如何处理? ()

A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B自行补充侦查 C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处理 D按甲的绰号或者自报的姓名制作起诉书,并在起诉书中注明

25.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案件,应当向人民法院移送主要证据的复印件或者照片,对于适用简易程序的公诉案件,人民检察院可以派员也可以不派员出庭,这样的话,人民检察院应该怎么办? ()

A人民检察院不派员出庭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移送全部案卷和证据材料,也可以移送主要证据 B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的,应当向人民法院移送主要证据的复印件和照片 C无论人民检察院是否派员出庭,都应当向人民法院移送全部案卷和证据材料 D无论人民检察院是否派员出庭,和适用普通程序一样,应当向人民法院移送主要证据的复印件或者照片

26.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的犯罪主体是______的董事、经理。同时,刑法规定,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的犯罪主体是______的工作人员;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的犯罪主体是______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出售国有资产罪的犯罪主体是______或者其上级主管部门自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逃汇罪的犯罪主体是______或者其他单位;私分国有资产罪的犯罪主体是国家机关、______、人民团体。 ()

A1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4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 B2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3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 C3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2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 D4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1处填写“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

27.张某因强奸罪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如果张某在执行期间被减为18年有期徒刑,后又再次被减为16年有期徒刑。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的两次减刑均应当由高级人民法院裁定 B张某的第一次减刑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C张某的第二次减刑应当由高级人民法院裁定 D张某的第二次减刑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28.下列选项中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的是? ()

A某村委会主任雷某将上级春节时慰问贫困地区的一台彩电私自变卖,把所得款项用于偿还村委会成员欠饭店的吃喝帐 B某市民政局局长杜某将上级拨付的500万元救济款挪用于建本单位高级办公楼,被境外媒体报道后,在国际上造成恶劣影响 C某省防汛办公室主任刘某将本单位储备的防汛物资变卖,把所得款项用于本单位投资期货交易,当年盈利后,又重新按原品种、数量购置防汛物资 D某县民政局科长齐某将上级拨付的5万元扶贫专用款用于本人购置新房,1年后,齐某凑齐5万元归还

29.某企业因产品出口得到国家出口退税款300万元,后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国外客商退货三分之一。该企业隐瞒这一事实且未补缴应缴的税款100万元。该企业的行为构成何种犯罪? ()

A骗取出口退税罪 B逃避追缴欠税罪 C偷税罪 D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

30.赵某因故意伤害罪提起自诉,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由于各种原因,法院推迟了对附带民事诉讼部分的审理,先行对刑事部分做出了判决。则针对附带民事部分的判决的上诉期限是? ()

A5日 B10日 C15日 D20日

31.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和其他相关规定,对于“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这类自诉案件: ()

A只能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B可以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C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D可以由被害人自主选择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中的哪一个机关直接受理

32.县公安局在对陈某的盗窃案侦查终结时发现陈某另有杀人嫌疑,但此时对陈某的侦查羁押期限已届满。鉴于需对该杀人案进行侦查,公安局决定对陈某继续羁押,并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此时公安局应如何履行法律手续? ()

A报经人民检察院批准 B报人民检察院备案 C不必告知人民检察院 D报上级公安机关批准

33.在押服刑犯甲某多次深夜越过警戒线到监狱附近的旅馆与其情人约会,事后连夜返回监狱。对甲某的行为的定性应是? ()

A破坏监管秩序罪 B脱逃罪(既遂) C脱逃罪(未遂) D违反监规行为

34.警察甲与乙开玩笑,随手拿起执勤时放在桌上的手枪向乙瞄准、开枪,并同时戏称“我一枪打死你”,不料枪中有子弹,乙被当场打死,甲的行为是? ()

A故意犯罪行为 B意外事故 C疏忽大意的过失 D过于自信的过失

35.某甲捏造某乙(某机关干部)受贿20000元,并写成小字报四处散发、张贴,致使某乙名誉受到很大损害。某甲的行为属于? ()

A诬告陷害罪 B侮辱罪 C诽谤罪 D报复陷害罪

36.下列关于数罪并罚的做法正确的是? ()

A赵某犯甲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犯乙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罚后决定执行22年有期徒刑 B钱某犯甲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抢劫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罚后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C孙某犯甲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00元;犯乙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罚后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 D李某犯甲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乙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500元,并罚后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37.下列有关人民法院在刑事诉讼中适用拘传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拘传由司法警察执行,执行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B拘传的对象只能是经过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被告人 C拘传被告人时,应当出示拘传票。对抗拒拘传的,可以使用械具 D审判人员对被拘传的人,应当在拘传后的十二小时以内讯问完毕

38.某罪犯被判处无期徒刑,后经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减为有期徒刑15年,在服刑到10年时,又经某中级人民法院裁减为有期徒刑14年。但检察机关认为减刑不当,向该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人民法院就此给予了书面答复,没有更改裁定。上述案件中,何处程序违法? ()

A第二次减刑后没有由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B人民检察院认为人民法院减刑不当,没有以抗诉形式提出 C人民法院对人民检察院的书面纠正意见没有重新组织合议庭进行审理 D人民法院对人民检察院的纠正意见没有先予执行

39.下列关于治安管理处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美国人约翰在中国嫖娼,公安机关可以对其单处驱逐出境 B治安管理处罚中,人民警察的回避,由其所属的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 C以非法手段收集的证据不得作为处罚的根据 D询问不满十六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可以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到场

40.A国国籍飞机副驾驶员甲与机组人员在执行飞行任务飞往B国的途中,劫持飞机并改变航向,降落在我国某省。根据我国刑法,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对甲应根据普遍管辖原则适用我国刑法 B犯罪行为地在B国,所以对甲不能适用我国刑法 C对甲应当根据属地管辖原则适用我国刑法 D甲的刑事责任应当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41.法律规定当事人不服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申请复议并由复议机关作最终裁决的,如果当事人既起诉又申请复议,且法院和复议机关同时收到有关材料的,应如何确定有管辖权的机关? ()

A由复议机关管辖 B由法院管辖 C由法院与复议机关协商确定管辖的机关 D由当事人选择管辖的机关

42.杨某是一起抢劫案的被害人,在该案的侦查阶段,杨某认为侦查员刘某曾接受过犯罪嫌疑人亲属的请客,所以申请刘某回避,但其申请被驳回。对此,杨某可以如何做? ()

A向人民检察院申请复议一次 B向人民法院申诉 C向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一次 D向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申请复议一次

43.某城市突然流行某传染病,张三被诊断为疑似患有该传染病。在医疗机构对其进行强制隔离和治疗的过程中,张三认为自己没有传染病趁机逃跑。后张三组织其哥们李 王五等人,通过编造并传播与该传染病有关的虚假信息使满城人心惶惶,从而趁机在某大街上“打砸抢”,造成一人死亡。后张三发高烧,并被确诊为患有该传染病,跟张三密切接触的李 王五等人也随后被确诊为患有该传染病。张三的行为不构成何罪? ()

A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B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C故意杀人罪 D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

44.李某因邻居周某侵占其财产而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一审法院判决后,李某不服,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在二审审理过程中,被上诉人周某对李某提出反诉。对其反诉请求,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将上诉于反诉一并审理 B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对反诉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诉当事人另行起诉 C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周某另行起诉 D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将该案全部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新审理

45.某甲与某乙在1998年5月共同诈骗他人汽车一辆,价值12万元,销赃后得款4万元,二人平分。另据某甲交代,他曾经单独在1988年3月诈骗他人现金4000元,1993年2月诈骗他人现金4500元。在追究某甲的诈骗犯罪的刑事责任时,其犯罪金额应为? ()

A12万元 B4万元 C12.85万元 D12.45万元

46.张某因过失伤害而被人民法院审判,由于其又聋又哑,张某在审判前要求其懂得哑语的弟弟当其辩护人或者翻译人,人民法院应当: ()

A允许其弟弟当翻译人 B允许其弟弟当辩护人 C既可以当辩护人也可以当翻译人 D都不允许

47.张某于1998年2月份购买了一辆中巴,从事个体运营。但是并未办理税务登记、营运手续和申报纳税。县税务局经核对认为张某应缴纳税款400元。但张某在限期内未及时缴纳,税务局于是将张某的中巴扣押,后张某缴清了税款而税务局仍旧不交还乍辆,给张某造成了损失。张某应当怎样提出行政赔偿请求? ()

A张某只能先向税务局提出,因为税务局实施了违法行为 B应当在向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复议时提出,由复议机关一并解决 C张某只能在提起行政诉讼时,一并提起行政赔偿诉讼 D张某既可以先向税务局提出,也可以在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时一并提出

48.下列关于行政许可设定权的说法中,哪个是不正确的? ()

A深圳作为特区,其市政府有权设定行政许可 B国务院决定对纺织品进出口实行配额限制 C国务院发改委对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D大连市政府对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49.周某被某公安分局治安拘留10天,周某向某区法院起诉并提出赔偿请求,该法院一审判决确认该行为违法,但未作出赔偿判决。周某上诉至某中级人民法院,中院审理后认为依法应予赔偿,依法进行调解,但上诉人、被上诉人无法达成协议,请问中级人民法院应如何处理? ()

A驳回上诉人诉讼请求 B直接就赔偿作出判决 C发回重审 D告知原告另行起诉

50.关于政府采购的方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政府采购的货物因为具有专门的特殊性质,供应商有限的,可以采取竞争性谈判采购方式 B由于拥有某项产品专利的企业国内只有一家,则采购该专利产品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C由于建立政府网络系统技术复杂,不能确定详细规格而采用了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D传染病流行期间,由于采用招标采购不能满足对发放药品的紧急需求,则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二、 多选题()

1.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审理二审案件和再审案们,对原审法院受理、不予受理或者驳回起诉错误的,应作出何种判决? ()

A第一审人民法院作出实体判决后,第二审人民法院认为不应当受理的,可以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B第一审人民法院作出实体判决后,第二审人民法院认为不应当受理的,可以撤销原判并直接接驳回起诉 C第二审人民法院维持第一审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裁定错误的,再审法院应当撤销第一审、第二审人民法院裁定,指令第一审人民法院受理 D第二审人民法院维持第一审人民法院驳回起诉的裁定错误的,再审法院应当撤销第一审、第二审人民法院裁定,指令第一审人民法院审理

2.下列关于行政机关与行政机构之间关系的选项,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和行政机构都可能成为行政主体 B行政机关包括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派出机关等 C行政机构包括内设机构、派出机构等 D行政机构不能作为行政诉讼的被告

3.根据我国《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的规定,下列哪些情况属于国务院对行政法规进行解释的法定事由? ()

A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的 B行政法规规定业已修正需要重新定义其相关内容的 C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需要作出补充规定的 D行政法规之间发生冲突,需要裁决其效力优先性的

4.下列有关犯罪主体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单位只有故意犯罪才承担刑事责任 B精神病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 C刑事责任年龄应当从出生之日计算至结果发生之日 D任何单位都可以实施任何单位犯罪

5.下列行为中应当以贪污罪定罪处罚的是? ()

A某省副省长赵某在国内公务活动中接受大量礼物,依照国家规定应当交公而不交公 B国有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钱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归自己所有 C县教育局局长孙某为购房挪用公款20万元后,采取销毁有关账目的手段,使所挪用的公款已难以在单位账目上反映出来,且没有归还行为 D市财政局局长李某挪用公款后,携带挪用的全部公款潜逃

6.甲用暴力殴打乙,将乙强奸后,趁乙惊魂未定,不敢反抗,对乙的全身以及物品进行搜索,发现有高档手表一只、装有1500元钱的钱包一个、名牌子机一只。甲将这些东西全部据为已有,对此,应当按照( )处理。 ()

A甲的行为成立强奸罪,抢占财物的行为可以被强奸行为吸收 B甲的行为成立强奸罪和抢夺罪 C甲的行为可以成立抢劫罪 D对甲的行为应按照强奸罪和抢劫罪进行数罪并罚

7.P市政府发出通告,规定辖区所有烟酒批发商只能批发本市卷烟厂生产的N牌香烟,不得批发外地的香烟,对该决定有权申请复议的企业是? ()

AP市卷烟批发商 BK市卷烟批发商 C外地卷烟生产厂 D本市卷烟零售商

8.下列选项中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审判监督程序的是? ()

A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在认定事实或者适用法律上确有错误的,可以提交审判委员会处理 B最高人民法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 C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向同级或者下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 D对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接受抗诉的人民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重新审理,对于原判决事实不清楚或者证据不足的,可以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

9.根据《立法法》的规定,以下哪些是规章的制定主体? ()

A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 B中国人民银行 C审计署 D国务院办公厅

10.对下列哪些情形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

A15周岁的甲在聚众斗殴中致人死亡 B15周岁的乙非法拘禁他人使用暴力致人死亡 C15周岁的丙贩卖海洛因8000克 D15周岁的丁使用暴力奸淫幼女

11.2004年,雅泰公司经许可从美国进口一批国家限制进口的可用作原料的废物时,偷逃应缴税额23万。在进口该批可用作原料的废物时,雅泰公司将在美国取得的5万张伪造的美元藏匿在该批废物叶,夹带进境。下列关于雅泰公司的行为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 B构成走私假币罪 C应当数罪并罚 D应当按照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走私假币罪中的一个重罪定罪处罚

12.下列哪些案件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 ()

A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B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C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已经作出不予追究的书面决定的案件 D被告人可能判处免予刑事处分的公诉案件

13.下列关于行政许可实施主体的说法中,哪些是正确的? ()

A行政许可由具有行政许可权的行政机关实施 B行政许可权可以委托其他社会组织实施 C行政许可权可以由行政机关授权社会组织实施 D行政许可权可以由法定授权组织实施

14.人民检察院在侦查国家工作人员王某的受贿案件时,有证据证明王某有毁灭、伪造证据的可能。则人民检察院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决定拘留王某 B派本院侦查员小张去执行 C因有碍侦查,拘留后24小时内未将王某的拘留原因和羁押处所通知其家人和单位 D在拘留后第10天决定逮捕王某

15.依据刑事诉讼法,对应当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采用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的情形有? ()

A患有严重疾病 B是正在怀孕的妇女 C是未成午人 D是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16.在人民法院审理王某拐卖妇女一案中,法庭辩论结束后,合议庭未让被告人进行最后陈述就宣布休庭,由合议庭进行评议。人民检察院派出的公诉人认为人民法院的做法违反了法律规定的程序,当庭指出其错误做法,合议庭认为该意见是正确的,就让被告人进行了当庭陈述。以下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人民检察院有权监督人民法院的审理程序是否合法 B人民检察院发现人民法院有违反法律规定的做法时,应当当庭指出其错误做法,并要求其改正 C人民检察院认为人民法院审理程序中,有违反法定的沂讼程序的情形,应当在庭审后书面提出纠正意见 D对于人民检察院的纠正意见,应当由人民法院的院长决定是否采纳

17.下列关于抢劫罪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抢劫信用卡并使用的,以信用卡诈骗罪论处 B抢劫违禁品后又以违禁品实施其他犯罪的,应以抢劫罪与具体实施的其他犯罪实行数罪并罚 C为实施抢劫以外的其他犯罪劫取机动车辆的,以抢劫罪和实施的其他犯罪实行数罪并罚 D绑架过程中又当场劫取被害人随身携带财物的,同日触犯绑架罪和抢劫罪两罪名,应数罪并罚

18.下列关于主犯、从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丙在一起闲谈。乙说:“偷东西,哪个都会干,比如趁商店快下班时躲藏在商店里不要走,然后等到夜深人静时,拿点里面的东西再想办法出来就是了。”丙听了,便于当天如此这般,潜入某商店盗窃了几件衣服。这个犯罪中乙教唆丙犯罪,是主犯 B主犯不一定是首要分子,首要分子也不一定是主犯 C甲、乙、丙、丁四人组成了一个犯罪集团,共同实施抢劫、盗窃活动,推选甲为头领,对每次活动进行总策划。但每次实施犯罪行为时,甲均未参加,实际指挥是乙。后此集团被司法机关摧毁。该犯罪集团中,甲和乙均是主犯 D对于从犯,应当比照主犯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

19.关于罚金刑的适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刑法没有明确规定罚金数额标准的,罚金的最低数额不能少于一千元 B对未成年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判处罚金,但罚金的最低数额不能少于五百元 C一人犯数罪依法同时并处罚金和没收财产的,只执行没收财产刑 D犯罪情节较轻,适用单处罚金不致再危害社会并有立功表现的,应当依法单处罚金

20.某市文化局在进行市场调查时发现个体户杨某无证经营音像制品,遂扣押其出售的全部 CD、VCD和磁带,并处以2000元罚款,杨某未申请复议也未提起诉讼。然而杨某在限期内并未到银行缴纳罚款,请问,此时文化局可以如何处理? ()

A每日加收百分之三滞纳金 B没收所扣押的物品抵偿 C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D请求工商管理部门协助收缴

21.孙某被甲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犯罪批准逮捕,经审查起诉阶段改变管辖后,由乙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孙某上诉,该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改判无罪。孙某提出国家赔偿,请问赔偿义务机关是? ()

A甲市检察院 B乙市检察院 C乙市中级人民法院 D该省高级人民法院

22.某主妇夜晚回家发现家中一片狼藉,意识到家中被盗,便到派出所报警。派出所甲、乙二位便衣警察迅速到现场查看。恰逢男主人丙某在此之前到家,见到家中被盗的景象,又闻门外有脚步声,以为是窃贼返回。便拿起一根大棒藏在门后,待甲乙二人进门举棒便打。甲某遭到棒击后,以为是窃贼袭击,拔枪射击,至丙某重伤。甲某也因为遭棒击受轻伤。 ()

A丙某和甲某均属于假想的防卫 B丙某和甲某均不构成犯罪 C丙某构成犯罪,但甲某不构成犯罪 D甲某构成犯罪,但丙某不构成犯罪

23.刘某将自己的电脑交赵某保管,后赵某将该电脑非法占为已有,拒不退还刘某,刘某多次索要无果后因病去世。刘某之女以侵占罪向人民法院提交了刑事自诉状。代其父亲控告赵某。对于刘女这种代其父亲告诉的情况,人民法院不正确的做法是? ()

A告知其主体不合格 B裁定驳回起诉 C依法受理此案 D裁定不予受理

24.关于罪刑法定原则及其内容,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

A罪刑法定原则的思想基础之一是民主主义,民主主义要求国家的重人事务应由人民自己决定,因此,应当由人民群众直接决定犯罪与刑罚 B罪刑法定原则另一思想基础是尊重人权主义,尊重人权主义要求公民能事先预测自己行为的性质与后果。对判例而言,在法院做出某个判决并将该判决公布之后,公民也就知道了什么是犯罪,因此,将判例作为刑法的渊源并不违反罪刑法定原则 C罪刑法定原则要求刑法规范的明确性,但明确性只是一种相对的要求,要求刑法明确到毋需解释的程度只是一种幻想 D罪刑法定原则禁止司法机关进行类推解释,但不禁止立法机关进行类推解释

25.正在服刑的罪犯在判决宣告前还有其他犯罪没有受到审判的,由哪个法院来管辖? ()

A可以由原审人民法院管辖 B如果罪犯服刑地或者新发现罪的主要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辖更适宜的,可以由服刑地或者新发现罪的主要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C应当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D必须由原审人民法院管辖

26.我国刑事诉讼法对有关人员在哪些情况下予以回避作了明确规定。如果某一案件中的当事人欲申请回避,下列哪种情形中,其回避申,请应被同意? ()

A某侦查人员曾被单位作出过纪律处分 B某检察人员与被害人有救命之恩 C某审判人员接受过双方当事人吃请 D某侦查人员业务能力差

27.以下构成妨害公务罪的是? ()

A某工商局领导殴打前来调查乱罚款情况的县人大代表 B安全局追捕间谍,需要紧急征用正在路边钓鱼的某人车辆,出示证件后,该人拒不合作,致使间谍逃脱 C某村村长带头,聚众围攻市政府,要求支付已拖欠两年的征用耕地补偿款 D某甲对前来征税的税务工作人员使用暴力,拒不缴纳税款,造成一名税务人员轻微伤

28.下列关于刑法分则第九章渎职罪的说法哪些是不正确的? ()

A虽未列入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但在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在代表国家机关行使职权时,可以成为渎职犯罪的主体 B海关、外汇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大量外汇被骗购或者逃汇,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论处 C对于海关工作人员故意放纵走私,不依法征收关税的,应认定为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 D海关工作人员收受贿赂又放纵走私,同时构成受贿罪和放纵走私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29.下列哪些情形属于想象竞合犯? ()

A盗窃数额较大的、正在使用中的通讯设备的 B窃取国家所有的、具有历史价值的档案的 C行为人在缴纳10万元税款后,一次性假报出口骗取国家20万元退税款的 D对正在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的警察实施暴力,使之受轻伤的

30.李某在法庭上作证说,他曾听徐某讲述共如何杀害高某的经过。李某向法庭提供的证言,属于证据分类中哪些证据? ()

A传来证据 B直接证据 C有罪证据 D言词证据

31.根据行政监察法的规定,下列哪些属于最终决定? ()

A上一级监察机关的复核决定 B国务院监察机关的复查决定 C国务院监察机关的复审决定 D地方人民政府监察机关的复查决定

32.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在上诉期限内提出上诉,随后其律师建议:即使经过二审,对其也不一定有利,而且费时费力。于是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要求撤回上诉,这时人民法院应该怎样处理? ()

A在上诉期限内要求撤诉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 B在上诉期满后要求撤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审查,原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应当裁定准许被告人撤回上诉;相反,应当不准许撤回上诉,并按照上诉程序进行审理 C上诉权是被告人的权利,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撤回上诉,人民法院都应准许 D在上诉期限内要求撤诉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

33.马某被人民检察院指控犯有抢劫罪,同他一起被指控的还有谢某某。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马某的辩护律师黄某,提出要向被害人收集一些材料。身为某公司职员酌谢某某的哥哥谢某,由于被谢某某委托为辩护人,因而以辩护人的身份提出要向被害人所提供的一名证人夏某收集一些材料。对于上述情况的处理,下述说法正确的是? ()

A黄某和谢某都无权直接向被害人或夏某收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 B谢某向夏某收集有关材料需经过夏某的同意,而黄某向被害人收集有关材料则不需被害人的同意 C黄某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向被害人收集有关材料,而谢某则无权向人民法院提出类似的申请 D谢某向夏某收集有关材料要经过夏某的同意和人民法院的许可,而黄某向被害人收集有关材料也需要经过被害人的同意和人民法院的许可

34.陈某被误作犯罪嫌疑人而逮捕,在被法院宣告无罪后,陈某欲提起国家赔偿,请问陈某可以要求赔偿义务机关承担以下哪些赔偿责任? ()

A支付赔偿金 B赔礼道歉 C消除影响 D恢复名誉

35.下列行为中哪些构成医疗事故罪? ()

A药剂师钱某在配药时心不在焉,错将应当给张某的药给了郑某,幸亏当时被郑某发现,否则将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B医生刘某因急于下班,对患者常某未认真检查即说没有问题,让常某回家休息,造成了常某病情恶化,导致双耳失聪 C取得执业资格的个体医生马某在给胡某拔牙时,使用的钳子未经消毒,造成胡某创口感染而引起败血症,6个月后死亡 D护士孙某在护理监护室的病人时,因接听一个长达40分钟的电话,造成危重病人王某.严重缺氧,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36.下列关于心理态度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王某承包一鱼塘,晚上经常有人偷鱼,王某为了防贼,晚上悄悄在鱼塘周围拉上电网,白天则收起来。某日,村民刘某早起干活路过鱼塘,触电死亡。王某的行为是过于自信过失 B章某带着侄子某甲和某乙去打猎。出发前,章某交待二人不要乱动,以免被误伤。三人埋伏在灰熊出没地周围三处等待灰熊的出现,章某再次叮嘱谁也不准动。等候过程中,某乙沉不住气想看看灰熊到底出现没有,被高度紧张的某甲当作灰熊打死。某甲的行为是疏忽大意过失 C马某手持气枪在自家门口玩。见好友赵某骑自行车路过,就与其打招呼,同时随便向赵某的车轮放了一枪。谁知子弹射偏正中赵某左眼,造成赵某左眼球被摘除。马某的行为是过于白信过失 D公安局干部朱某晚上睡觉时,忽然听到自家门外有响动,便起身持手枪出门察看,发现对门李家院内大树下有个人影晃动。朱上前问道:“谁?干什么的?”那人转身就跑。朱认为是有人偷东西,便追赶。当追到邻居家房屋后门附近,看人影像是往右拐,随即在相距一百多米处朝人影开了一枪,王某(男,19岁)当即中弹倒地,在送医院途中死亡。朱某对王某的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疏忽大意过失

37.下列有关行政诉讼中证据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依职权调取的证据,由法庭出示,并由当事人质证 B不事人无正当事由超出举证期限提供的证据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C被告在诉讼程序中自行收集的证据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D复议机关在复议程序中收集和补充的证据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38.吴某系A县张家坡乡人,2005年3月因盗窃罪被取保候审。吴某在取保候审期间的下列哪些行为违反了刑事诉讼法关于取保候审人应遵守的规定? ()

A悄悄到邻县李家坡镇探望生病的朋友 B私下会见王律师,商谈聘请王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事宜 C悄悄返回盗窃现场,取回作案时遗留在现场的本人结婚戒指 D四处疏通关系,托人向证人说情,请求证人作证时给予关照

39.李某是某公司职员,李某在公司加班时,被其主管张某强奸,在法院审理张某的刑事责任时,李某决定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李某对于因张某强奸而住院花费的费用和误工损失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B李某可以因强奸而遭受的精神损失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C李某不能对自己遭受的精神损失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D李某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必须在一审开庭审理前提出

40.刑法解释有助于人们正确理解刑法规定的含义与精神,也有利于刑法的正确实施以及刑法的发展和完善。下列关于刑法解释的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04年《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刑法第213条规定的“相同的商标”,是指与被假冒的注册商标完全相同,或者与被假冒的注册商标在视觉上基本无差别、足以对公众产生误导的商标。此为扩大解释 B最高人民法院2000年《关于审理伪造货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刑法第151条第1款规定的“货币”是指可在国内市场流通或者兑换的人民币、境外货币。此为缩小解释 C刑法第201条规定,“因偷税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又偷税的”,构成偷税罪,由此学者们认为因偷税被给予三次行政处罚又偷税的构成偷税罪。此为当然解释 D1979年刑法第59条规定: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的,应当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第88条规定:本法所说的以上、以下、以内,都连本数在内。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1990年曾在电话答复中指出: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减轻处罚,应是指低于法定刑幅度中的最低刑处罚。此为补正解释

41.关于保险诈骗罪的犯罪进程形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关于熊某的刑事责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下列哪种情形属于教唆犯? ()

A保险诈骗罪(预备) B保险诈骗罪(未遂) C保险诈骗罪(中止) D保险诈骗罪(既遂) A熊某构成保险诈骗罪的共犯 B熊某不构成保险诈骗罪的共犯 C熊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因为其故意造成任某重伤 D熊某不构成故意伤害罪,因为是被害人任某同意的行为 A甲对乙说“马不吃夜草不肥,人不发横财不富”,乙听后就去盗窃 B甲劝说某均军队干部进行武装暴乱 C甲教唆乙吸食毒品 D甲收买乙将丙杀死

42.甲申请执行,该向谁申请?若甲申请法院执行,最迟应在哪一天提出?甲申请法院执行后,法院采取的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某区基层法院 B某市中级法院 C区公安局的上级主管部门 D该有关部门的主管部门 A2002年1月10日 B2002年10月30日 C2002年3月30日 D2002年1月15日 A对应当归还的罚款500元,通知银行从区公安局的账户内划拨 B从期满之日起,对区公安局按日处50元至100元的罚款 C向市公安局提出司法建议 D对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予以罚款处罚

43.假设人民法院发现除王某外,还有其他被害人;而王某明知有其他侵害人,但只对李某提起诉讼。那么人民法院的下列做法哪些是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假设王某和李某在第二审审理期间自行和解,人民法院应该如何处理此案?假设李某在第二审审理过程中对王某提出反诉,人民法院应该如何处理此案? ()

A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B人民法院可以通知其他侵害人参加诉讼 C判决宣告后,王某又对其他共同侵害人就同一事实提起自诉的,人民法院视情况决定是否受理 D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其他侵害人参加诉讼 A当事人应当制作和解书,第一审判决、裁定视为自动撤销 B人民法院应当制作和解书,第一审判决、裁定视为自动撤销 C人民法院裁定准许撤回自诉,并撤销第一审判决或者裁定 D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自诉,并撤销第一审判决或者裁定 A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B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将反诉和自诉合并审理 C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视情形决定是否受理 D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告知李某另行起诉

44.一次偶然的机会蔡某获得了几块国家禁止出口的具有科学价值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某日,蔡某的好友英国人约翰采蔡某家做客时看到了这几块化石,非常喜欢。蔡某看到好友喜欢,就在约翰离开时将其中的古脊椎动物化石作为礼物送给了约翰。对蔡某的行为应当如何认定? ()

A倒卖文物罪 B私赠文物藏品罪 C非法向外国人赠送珍贵文物罪 D无罪

答案&解析:

一、 单选题()

1.

B

2.

B

3.

C

4.

D

5.

C

6.

C

7.

A

8.

B

9.

C

10.

D

11.

D

12.

C

13.

C

14.

A

15.

B

16.

B

17.

A

18.

D

19.

C

20.

C

21.

A

22.

A

23.

D

24.

D

25.

C

26.

B

27.

D

28.

B

29.

C

30.

C

31.

B

32.

B

33.

D

34.

C

35.

C

36.

D

37.

B

38.

C

39.

C

40.

C

41.

D

42.

D

43.

A

44.

C

45.

A

46.

B

47.

D

48.

A

49.

C

50.

B

二、 多选题()

1.

A B C D

2.

A B C

3.

A C

4.

A B C D

5.

A B C D

6.

C D

7.

A B C

8.

B D

9.

A B C

10.

A B C D

11.

A B C

12.

A B D

13.

A D

14.

A C D

15.

A B D

16.

A C

17.

B C

18.

B C

19.

A B

20.

A C

21.

B C

22.

A B

23.

A B D

24.

A B D

25.

A B

26.

B C

27.

A B

28.

B C D

29.

A C D

30.

A B C D

31.

A B C

32.

A B

33.

A C

34.

A B C D

35.

B C

36.

A B D

37.

A C D

38.

A C D

39.

A C

40.

A B C D

41.

BA C D

42.

ABA B C D

43.

ACD

44.

C

BA C D

42.

ABA B C D

43.

ACD

44.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