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知·企业法律顾问考试综合模拟823

一、 单选题()

1.邻居张三与李四为停车泊位发生纠纷,张三将李四头部打 伤。后经派出所出面,双方达成赔偿协议,随后双方即按协议履 行。不久李四死亡,经诊断其死亡与头部外伤无直接联系。李四 之妻将赔偿款返还,要求公安机关重新处理。公安分局遂以殴打 他人为由,作出对张三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张三不服,申请复 议,此案复议机关应作何种处理?_______ ()

A不予受理 B撤销行政拘留处罚决定 C维持行政拘留处罚决定 D确认原调解协议有效

2.立案管辖,在理论上又称为部门管辖,它所要解决的问题 是,对一个案件具体应由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及法 律规定的其他机关中的哪个机关?_______ ()

A直接受理的问题 B首先进行侦查的问题 C提起公诉的问题 D进行审判的问题

3.某甲一日来到一个体酒店吃饭,见酒店地处偏僻,顾客甚少 ,遂起歹念。某甲乘店主不备,猛然将其推入操作间,把店主及 厨师反锁在内,然后打开钱柜抢走现金1000元。某甲的行为构成 _______。 ()

A盗窃罪 B抢劫罪 C诈骗罪 D抢夺罪

4.下列关于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1. 行政处罚适用于有违法失职行为的国家公务员。2、罚款和没收财产都是对财产的强制执行方式。 3. 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都是行政机关对违法者实施的惩 戒,两者并无实质上的区别。 4. 某税务局对买卖股票逃避征税的本局工作人员甲,作出了罚款的决定,该罚 款决定是一种行政处分。 5. 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吊销个体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就是行政强制 执行措施。 7、 行政强制是对行政相对人的一种制裁措施。 8. 行政强制执行措施,必须由行政机关申请人民 法院执行。 9. 公安机关把对本人有危险或者对他人的安全有威胁的醉酒人约束到酒醒的行为,属于直接强制 执行 10. 代履行不能适用于与人身相关的义务,但直接强制执行却可以适用于与人身相关的义务。 ()

A1.2.5.6. B1.5.6.8. C1.6.7.8. D5.10.

5.对甲应以什么罪定罪量刑?____ ()

A强迫卖淫罪 B组织卖淫罪 C介绍卖淫罪 D非法经营罪

6.丁的行为构成何罪? ()

A协助组织卖淫罪 B介绍卖淫罪 C引诱幼女卖淫罪 D组织卖淫罪

7.甲拐骗了5名儿童,偷盗了2名婴儿,并准备全部卖往A地。在运送过程中甲因害怕他们哭闹,给他们注射了 麻醉药。由于麻醉药过量,致使2名婴儿死亡,5名儿童处于严重昏迷状态,后经救治康复。对甲的行为应以何 罪论处 ()

A拐卖儿童罪 B拐骗儿童罪 C过失致人死亡罪 D绑架罪

8.王某因诈骗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人民法院在量刑时考虑到王某有积极退赃并检举他人犯罪的情 节,决定宣告缓刑3年。缓刑考验期满后,公安机关又查获王某在缓刑考验期满后不久又犯交通肇事罪。对王 某的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

A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交通肇事罪处罚 B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累犯从重处罚 C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前罪与后罪数罪并罚 D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惯犯从重处罚

9.邻居张三与李四为停车泊位发生纠纷,张三将李四头部打伤。后经派出所出面,双方达成赔偿协议,随后双方即按协议履行。不久李四死亡,经诊断其死亡与头部外伤无直接联系。李四之妻将赔偿款返还,要求公安 机关重新处理。公安分局遂以殴打他人为由,作出对张三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张三不服,申请复议,此案复 议机关应作何种处理? ()

A不予受理 B撤销行政拘留处罚决定 C维持行政拘留处罚决定 D确认原调解协议有效

10.__________时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原行政处罚 ()

A适用法律错误 B违反法定程序 C显失公平 D滥用职权

1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

A本案中,人民法院进行的是合法性审查 B本案中,人民法院进行的是非合法性审查 C人民法院可以作上述判断 D人民法院的判决是终审判决

12.如果乙对判决不服,则在__________内向上级法院上诉 ()

A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 B判决之日起10日 C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 D判决宣布之日起15日

13.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应当在__________内作出终审判决 ()

A收到上诉状之日起1个月 B立案1个月 C立案2个月 D收到上诉状2个月

14.乙单位应向__________法院起诉 ()

A县工商局所在地 B上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所在地 C甲单位所在地 D乙单位所在地

15.乙单位的__________为被告 ()

A县工商局 B上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 C县人民政府 D甲单位

16.朱某的行为构成何罪 ()

A交通肇事罪 B过失致人重伤罪 C故意杀人罪 D过失致人死亡罪

17.若杨某将李某拖出车后,放在路边的草丛中,然后开车逃走,李某得他人相助幸免于难,对杨某应处何种刑罚 ()

A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C7年以上有期徒刑 D7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18.若杨某将李某拖出车后,放在路边的草丛中,然后开车逃走,李某因伤势过重又无人救助而死亡,对杨某应如何处罚 ()

A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C7年以上有期徒刑 D死刑、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19.对冯某应以什么罪定罪量刑 ()

A强迫妇女卖淫罪 B组织卖淫罪 C引诱、容留卖淫罪 D非法经营罪

20.陆某的行为构成何罪 ()

A协助组织卖淫罪 B介绍卖淫罪 C引诱幼女卖淫罪 D组织卖淫罪

21.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乔某故意伤害案时,被告人的辩护人对人民检察院提供的被害人周某的人身伤害鉴定结论有争议,经质证,有疑问的,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________ ()

A可以另行聘请其他医院进行重新鉴定 B可以另行聘请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其他医院进行补充鉴定或重新鉴定 C另行聘请其他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D聘请大学的专家进行鉴定

22.我国《刑法》总则未规定判处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是____ ()

A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 B累犯 C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分子 D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

23.关于拘传,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对于被拘传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在拘传后24个小时内对其进行讯问 B一次拘传讯问不完的,经该机关负责人的批准,可以再次拘传 C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其不出庭案件将无法进行审理的证人,可以对其进行拘传,但不得使用械具 D公安司法机关可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不经传唤而直接适用拘传

24.关于单位犯罪的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 ()

A单位构成犯罪,必须是由我国《刑法》明文加以规定 B我国《刑法》中,单位不能成为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的犯罪主体 C单位犯罪的规定最早出现于17世纪英国的刑法中,而我国则是在1997年《刑法》中首次加以规定 D只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才能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而合伙组织个体工商户等不能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

25.甲、乙、丙等人都为在押犯,甲、乙、丙3人经过策划,杀伤了看守人员,越狱逃跑,在准备偷越边境时被 抓获。甲、乙、丙3人构成____ ()

A组织越狱罪 B脱逃罪 C杀人、伤人罪 D组织越狱罪和杀人、伤人罪

26.某甲使用伤害手段将女青年某乙强奸,此外,某甲还重伤某丙。某甲被检察院提起公诉。在该案中下列何人无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

A某甲及某甲的父亲 B某乙的养父 C某乙的胞兄 D某丙

27.某甲与某乙有仇,欲寻机报复。一日某甲知某乙一人在家,便携匕首前往。途中遇联防人员巡逻,某甲深感害怕。折返家中。某甲的行为属于 ____ ()

A犯罪预备 B犯罪中止 C犯罪未遂 D不构成犯罪

28.甲因赌博而债台高筑,一日,甲将本村一台正在使用的变压器偷走卖掉,以偿还部分赌债。甲的行为属于哪种犯罪现象________ ()

A结合犯 B吸收犯 C想象竞合犯 D牵连犯

29.张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在刑罚执行3年后,又发现判决前其还有放火罪,应判有期徒刑7年, 数罪并罚决定执行10年,张某还需执行的刑期是多少年 ()

A7年 B9年 C10年 D12年

30.甲窃得内有一张信用卡的皮包,甲用此信用卡去银行取款,其行为类型属于____ ()

A想象竞合犯 B连续犯 C吸收犯 D结合犯

31.甲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诉讼,被害人乙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但法院经审理认定甲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下列选项中哪项是正确的____ ()

A对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可以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乙另行提起民事诉讼 B直接将附带民事诉讼部分移送人民法院的民事庭审理 C可以对民事附带诉讼作出终止审判的决定 D对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可以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应当与刑事判决一起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

32.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刑讯逼供罪被依法看押在看守所。检察员王某如果在提讯李某时需要李某出看守所辨认罪证,那么王某应当经____批准,方可到人民检察院接受询问。 ()

A检察委员会 B检察长 C公安局长 D看守所所长

33.马某因强奸罪被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马某不上诉,检察机关也不抗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报请高级人民法院复核。高级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不应对马某判处死刑,此时如何处理____ ()

A可以提审或者发回重新审判 B不能提审,只能发回重审 C可以提审,但不能发回重审 D告知检察院提起抗诉

34.某甲在旁听其兄故意伤害一案的庭审时,违反法庭秩序,当庭侮辱作证的证人。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审判长有权对某甲予以何种处理____ ()

A警告制止,如果不听制止,可以强行带出法庭 B罚款1000元或者拘留10者 C罚款1500元或者拘留15日 D罚款2000元或者拘留15日

35.杨某2001年10月18日因犯抢劫罪、盗窃罪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3年2月,杨某在银川监狱服刑期间,在铸造车间工具房后搭建一木棚,利用休息和请假之机,在木棚 内向北监墙方向挖地道,企图通过地道逃跑。2003年3月9日,监狱干警发现铁锹、小铁铲等作案工具数目不 够,进行调查,发现情况。此时,该犯所挖的地道距北监墙约不足1米。对杨某的行为,说法错误的是 ()

A杨某已经构成脱逃罪 B对杨某应该按照吸收原则进行数罪并罚 C对杨某的死刑,由高级人民法院核准 D对杨某应该撤销缓刑,2年缓期届满后执行死刑

36.李志汉的儿子李晓东因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李晓东通过李志汉聘请刘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刘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的内容不包括:____ ()

A提供法律咨询 B调查取证 C代理申诉、控告 D向侦查机关了解李晓东涉嫌的罪名

37.下列关于实施行政许可特别程序的规定,错误的是____ ()

A某地行政机关对公交运营路线的审批通过招标方式作出,符合法律规定; B行政机关按照招标程序确定中标人后,应当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C进出口食品检疫机关实施检疫,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5日内指派三人以上检疫人员进行检疫; D检疫机关根据检疫结果,作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书面说明依据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

38.下列行为不以走私罪论处的有____ ()

A与走私犯通谋,为其提供货款、资金、账号、发票、证明,或者为其提供运输、保管、邮寄或其他方便的 B逃避海关监管将境外固体废弃物运输进境的 C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国家禁止进口物品的 D在内海、领海运输、收购、贩卖国家禁止进出口物品,没有合法证明的

39.某县公安局在侦查中认为犯罪嫌疑人刘某符合逮捕条件,应当予以逮捕,执行逮捕措施后,又发现刘某可能被判处管制,因此又认为不应当逮捕。公安局应当怎么办 ()

A公安局要求逮捕刘某时无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但撤销逮捕时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 B公安局要求逮捕刘某时无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撤销逮捕时也无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 C公安局要求逮捕刘某时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撤销逮捕时无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 D公安局要求逮捕刘某时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撤销逮捕时也需经人民检察院批准

40.以下对于行政许可的设定权限说法正确的是 ()

A法律对于可以需要设定行政许可的任何事项均可设定行政许可,而行政法规只能对其中的某些非根本性事项设定行政许可 B地方性法规一般不能设定行政许可,但是可以在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C政府规章不得设定行政许可 D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41.甲某长期出差在外,其妻难耐寂寞,与乙某勾搭成奸,打算等甲某回来后毒死甲,与乙某结婚。甲某出差归来,其妻晚饭时在酒中下毒,甲某一边饮酒一边感叹业务难做,但无论多辛苦,只要全家能过得好就行了。 甲妻听在耳中,心里十分感动,对于下毒行为顿生悔意。此时毒性开始发作,甲妻赶紧扶甲某出门打车去医院 抢救,但由于毒性太大,车未到医院,甲某即中毒身亡。则甲妻的行为可以认定为____。 ()

A犯罪预备 B犯罪中止 C犯罪既遂 D犯罪未遂

42.甲某在单位浴室的更衣室光着身子时,乙女误闯入男更衣室。甲某在其他人起哄下,将乙女拉住,要乙女也脱光衣服让他看看,以显示公平。在遭到乙女拒绝后,强行将乙女的双手反扭,扒下衣裤,致乙女身上只剩 下内衣裤,并当众在乙女身上乱摸。甲某行为构成 ()

A流氓罪 B侮辱罪 C诽谤罪 D强制猥亵妇女罪

43.罗某犯放火罪应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此时人民法院对罗某还可以适用的附加刑是____ ()

A罚金 B剥夺政治权利 C没收财产 D赔偿经济损失

44.犯罪嫌疑人邹某1999年5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某沿海城市的消防局工作,授中尉军衔。2001年因涉嫌敲诈勒 索罪而案发,下列选项中关于对该案的管辖机关表述正确的为哪一项____( ()

A由该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B由该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C由军队保卫部门立案侦查 D由军队保卫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侦查

45.某市人民政府制定一规章,授权市政府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治理乱设摊点问题,并明确市综合治理委员会直接主管该办公室工作。高某因私自设照相点被市场管理办公室罚款500元,高某不服,欲申请行政复议,根 据行政复议法规定,本案复议机关是谁________ ()

A市人民政府 B市综合治理委员会 C市政府市场管理办公室 D省综合治理委员会

46.吴某与郑某为同事,因琐事争吵,吴某被郑某打致轻伤,吴某向公安机关报案,而公安机关不予以立案,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则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案件可以调解 B该案件可以和解 C如果本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则应由院长指定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D判决宣告后,检察院不可以提起抗诉

47.甲因交通肇事罪被判2年有期徒刑,缓刑2年。2年考验期满后公安机关才发现甲在缓刑考验期内又犯故意伤 害罪。则对甲应____ ()

A以故意伤害罪处罚,原交通肇事罪所判刑罚不再执行 B构成累犯,应以故意伤害罪从重处罚 C对其所犯故意伤害罪和交通肇事罪按先减后并的原则实行并罚 D先对后罪作出判决,再将所处刑罚与前罪判处的2年有期徒刑实行并罚

48.行为人在实施不纯正不作为犯罪时,其罪过____ ()

A只能是故意 B只能是过失 C既可以是故意,也可以是过失 D只能是间接故意

49.赵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公安机关在拘留赵某后的第一次讯问,应当是在拘留后的 ()

A12小时以内 B48小时以内 C24小时以内 D72小时以内

50.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关于诉讼费用的收取的规定,人民法院审理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诉讼费用的收取应当是____ ()

A审理公诉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不收取诉讼费:审理自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依法收取诉讼费 B审理公诉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不收取诉讼费;审理自诉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对侵犯被害人财产权利的,应当依法收取诉讼费 C不收取诉讼费 D无论公诉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或自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均要依法收取诉讼费

二、 多选题()

1.某县公安机关在侦破一起敲诈勒索案的过程中,依法收集到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进行敲诈的录音磁带一盘, 该录音带属于下列选项所列证据种类和证据分类中的什么证据____ ()

A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 B视听资料 C直接证据 D间接证据

2.下列各项描述的案情哪些构成贪污罪________ ()

A某国有公司,会计李某为给妻子治病利用职务之便,采用涂改单据的方法,贪污公司现金3000 元人民币 B于某伙同某集体企业的出纳员采用监守自盗的方式,窃取企业工资现金8万元人民币 C某国企分管财务的经理华某将自己掌管的企业用来行贿的现金4万元据为已有 D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李某将在对外交往活动中接受的价值5000元的礼物(应上交)据为已有

3.某国公民张某曾在国外多次进行贩毒活动,并被其所属国家通缉。某日,张某到我国境内旅游被拘捕,张某 以既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也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内犯过罪为由提出抗议,而此时,张某所属国也向我 国政府提出引渡请求,我国依法可以对张某采取以下措施______。 ()

A遣送所属国 B立即驱逐出境 C引渡回其所属国 D由我国司法机关审判

4.下列各项中,人民法院应予受理的是: ()

A市公安局某派出所一千警认为上级任命某干警为派出所长的决定有失公正而向法院起诉 B个体户李某对吊销其营业执照的决定不服起诉 C革命烈士家属未能取得抚恤金而诉至法院 D公务员李某对县人民政府作出的奖励决定不服起诉

5.下列案件中哪些属于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管辖的是: ()

A刘某涉嫌间谍罪 B外国人许某过失伤害中国公民案 C李某涉嫌贪污受贿达100万元 D徐某涉嫌盗伐林木,数量特别巨大

6.某企业因不服工商局吊销其营业执照,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赔偿诉讼。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工商局应举证证明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为合法 B该企业应举证证明工商局吊销其营业执照的行为给其造成了损失 C在诉讼过程中,该丁商局不能补充收集证据。如果该企业在诉讼中提出了在工商局吊销其营业执照时没有提出的新的理由,则应由人民法院调查收集有关证据 D如果与该案件有关的证据有可能灭失,则该企业和厂商局均有权申请人民法院保全证据

7.《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取保候审的被告人如果违反了______,没收保证金,或者对保证人处以罚款,对取 保候审的被告人予以逮捕。 ()

A随意离开所居住的市、县 B在传讯时不能及时到案 C以任何方式干扰证人作证 D未经批准随意会见他人

8.周某因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移送至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对于本案,下述说法正确的有______。 ()

A人民检察院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B人民检察院可以自行补充侦查 C补充侦查的时间不计入审查起诉期限 D补充侦查的时间计入审查起诉期限

9.某个体户被公安机关以不履行经济合同为由非法拘留,释放后,他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下列哪些损害赔偿没 有法律依据____ ()

A精神损害 B被拘留期间因无法开展正常业务导致的利润损失 C因被拘留导致名誉等无形的损失 D因人身自由被限制遭受的直接损害

10.《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取保候审的被告人如果违反了______,没收保证金,或者对保证人处以罚款,对取保候审的被告人予以逮捕。 ()

A随意离开所居住的市、县 B在传讯时不能及时到案 C以任何方式干扰证人作证 D未经批准随意会见他人

11.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检察机关出示了下列证据,肇事司机的交代材料;交通警察所作的勘验笔录;汽车紧急刹车的痕迹;被害人死亡的医院证明。上述证据中,属于实物证据的是 __________。 ()

A肇事司机的交代材料 B现场的勘验笔录 C汽车紧急刹车的痕迹 D被害人死亡的医院证明

12.被告人张某被一审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死刑,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死刑,对于本案的核准,下列哪些表述是错误的________ ()

A本案强奸罪由高级人民法院核准 B全案由高级人民法院核准 C全案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D在核准该案时,必须提审被告人

13.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担任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的律师从事辩护活动可以享有哪些权利____ ()

A经人民检察院许可,并且经被害人同意,向被害人收集与本案有关的材料 B经证人同意向证人收集与本案有关的材料 C查阅、摘抄、复制本案所指控的犯罪事实的材料 D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会见和通信

14.某抢劫案中,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过程中,人民检察院发现案件需要补充侦查,下列选项符合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的是: ()

A人民检察院第一次提出延期审理建议的,合议庭应当同意 B人民检察院第二次提出延期审理建议的,合议庭不应当同意 C人民检察院提出延期审理建议,应当在1个月内补充侦查完毕 D如果法院同意延期审理,人民检察院在期限内没有提请人民法院恢复法庭审理的,人民法院应当决定按人民检察院撤诉处理

15.陈某系美国驻北京一公司职员,常住北京市海淀区。某日,陈某从美国经深圳口岸回国,被深圳罗湖海关以走私嫌疑扣留。陈某决定提起行政诉讼,有权管辖此案的人民法院是哪些________ ()

A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 B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C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D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16.李某,1984年7月20日出生,2002年6月30日,因涉嫌抢劫,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于2002年8月 2日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的下列做法哪些是不合理的____ ()

A应不公开审理 B可以不公开审理 C应公开审理 D可以不公开审理,但应公开宣判

17.被告人李阳,因故意杀人罪、间谍罪被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在上诉期间内,人民检察 院认为人民法院的量刑不当,依法提起抗诉。二审法院不开庭审理后,认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没有错误,量刑 过轻,依法撤销原判,改判为死刑立即执行,并核准执行死刑立即执行。该案中哪些做法是违法的____ ()

A二审法院改判被告人死刑立即执行 B二审法院核准执行死刑 C二审法院没有发回重审 D二审法院不开庭审理本案

18.小颖是一名16岁的中学生,在1997年的春节那天,她进入某单位办公室,盗得5台电脑主机上的中央处理器 和硬盘。对此案进行侦查时,要提出证据证明案件的一些事实。下列各项内容中,属于刑事诉讼的证明对象有 ____。 ()

A小颖盗窃的事实 B小颖的年龄 C1997年春节那天,全国放假的事实 D小颖犯罪后的表现

19.关某在过20周岁生日当日,第一次饮酒,饮酒后精神失常,用酒瓶猛击同伴刘某头部,致使刘某当场死亡,后经查关某是因病理性醉酒导致的行为,那么关致使刘死亡的行为定性 _________。 ()

A关某在行为时没有刑事责任能力 B醉酒的人犯罪,就应承担刑事责任 C关某不能辨认和控制自己当时的行为 D对关某的犯罪,应减轻或免除刑罚

20.我国刑法理论中实质一罪包括: ()

A想象竞合犯 B结果加重犯 C继续犯 D结合犯

21.下列情况中,不属于犯罪中止的有:____ ()

A过失致人重伤后马上将受害人送往医院抢救 B华某去盗窃邻居的过程中,见屋内有灯光,于是返回家中 C甲将挪用的本单位资金悄悄还上 D刘某因对邻居怀恨在心,有天晚上想去放火烧掉邻居的房子。到了邻居的房子附近,因害怕被人发现,遂回到家中

22.周某被公安局收容审查10天后获释,但公安局未给周某任何书面决定。周某遂在法定期限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审查起诉时提出的正确要求是什么________ ()

A周某必须提供公安局书面收容审查和释放决定书 B周某必须提供公安局作出收容审查决定的法律依据 C周某必须指出明确的被告 D周某必须提出具体诉讼请求和事实依据

23.商务部根据中国四家公司的申请并经调查公布了反倾销调查的终裁决定,认定从A国进口苯酚存在倾销,有 关公司倾销幅度为6%-144%,决定自2004年2月1日起,对A国甲公司征收6%、乙公司征收144%的反倾销税,期限 均为5年。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____ ()

A甲公司可以对商务部关于倾销幅度的终裁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B乙公司可以对商务部征收144%的反倾销税的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C法院应当参照国务院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对被诉行政行为进行审查 D法院可以参照有关涉外民事诉讼程序规定审理反倾销行政案件

2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实施下列哪些行为,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可以构成叛逃罪____ ()

A勾结外国政府 B擅离岗位 C叛逃境外 D在境外叛逃

25.甲、乙二个县级法院因管辖一刑事案件发生争议,其共同上级法院丙市中级法院可以 __________。 ()

A指定其某一下级法院审判 B指定甲、乙二法院共同审判 C指定甲、乙二法院协商解决 D指定甲、乙二法院将案件移送其他法院审判

26.下列哪些情形不构成交通肇事罪____ ()

A行为人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 B行为人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 C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或者机动车辆承包人指使、强令他人违章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 D行为人违章驾驶旅客列车造成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

27.根据《国家赔偿法》第28条的规定,违法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的,应当赔偿停产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是指企业在停产停业期间用于维持的__________。 ()

A厂房的房租费 B水电费 C仓储保管费 D职工工资

28.下列哪些情形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________。 ()

A行政处罚决定依法作出后,当事人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的期限内,予以履行 B复议和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C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与收缴罚款的机构分离 D当事人应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

29.下列案件由审判员3人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的有__________。 ()

A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死刑缓期执行的案件 B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 C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 D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

30.屈某欲开办一家生产高科技产品的企业,于是向行政机关申请生产许可证。行政机关于6月1日受理了该申请,并于6月7日开始对企业的厂房、设备进行实地检验、检测,经过5天的检验、检测后,行政机关于6月23日 作出了行政许可决定,于7月5日向屈某颁发了生产许可证。关于上述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应当在6月5日之前对厂房、设备进行实地检验、检测 B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的时间,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期限 C行政机关在6月23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期限 D行政机关应当将检验、检测所需时间书面告知屈某

31.甲乙两人互殴,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进行调解处理。双方就医疗费赔付达成调解协议。事后,甲履行了协议而乙没有履行。甲依法可以选择的救济途径是 ()

A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乙赔偿损失 B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该调解协议 C要求公安机关强制执行该调解协议 D提起行政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撤销调解协议并判决乙赔偿损失

32.假如本案的终审裁定送达被告人李某,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_____。假如被告人李某除盗窃罪外,还犯有严重的抢劫罪,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被告李某死刑,李某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根据刑事刑诉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本案中的二审人民法院发现原审人民法院所认定的盗窃数额与事实不符,但仍裁定驳回李某的上诉,维持原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_____二审终审裁定以后,如果司法机关在对李某执行有期徒刑中,发现李某患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_____如果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后改判加重了被告李某的刑罪,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

A二审法院院长认为此案在认定事实上确有错误,可以院长名义撤销本院对此案的裁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B二审法院院长认为此案在认定事实上确有错误,不能以院长名义撤销本院对此案的裁定,但可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C二审法院院长认为此案在认定事实上确有错误,不能以院长名义撤销本院对此案的裁定,也不能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D二审法院院长认为此案在认定事实上确有错误,能以院长名义撤销本院对此案的裁定但不能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A高级人民法院既是二审机关又是死刑复核机关 B二审程序与死刑复核程序成为同一程序 C若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判决既是二审判决,又是核准死刑的判决 D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应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三人组成合议庭 A二审人民法院更正了赃物的价值和盗窃总数额后,就应依法改判 B二审人民法院的做法是合法的 C二审人民法院应将此案发回重审 D二审人民法院应将此案交给审判委员会处理 A李某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不能保外就医 B李某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可以保外就医 C如果李某要保外就医,需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医院开具证明文件 D如果对李某暂予监外执行,由居住地的公安机关执行 A二审人民法院违反了上诉不加刑原则 B二审人民法院没有违反上诉不加刑原则 C如果检察提起抗诉,法院应遵循上诉不加刑原则 D如果李某的近亲属提起上诉,而检察院未提出抗诉的,法院应遵循上诉不加刑原则

33.甲县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邹某抢劫一案审查起诉完毕后起诉到甲县人民法院,法院在开庭前审查该案时遇到下列何种情形,可以将案件退回检察机关?_______ ()

A对邹某的起诉书中未附有需出庭的证人名单 B被告人邹某在起诉当天从看守所脱逃 C经审查发现被告人邹某属于持枪抢劫,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D被告人邹某真实身份不明,但有自报姓名且案件证据确实充分

34.1997年3月某单位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准备给予其没收无线电设备的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作出行政处罚之前,应向当事人告知什么事项? ()

A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 B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理由和依据 C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上级机关的意见 D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35.对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的复议,由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主管部门管辖。但是,法律规定,对有些具体部门的行政复议,须向其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这些部门为下列哪项的内容? ()

A价格管理、质量技术监督 B司法行政、审计监察 C工商管理、环境保护 D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以及国家安全机关

36.某市政府希望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建立政府网络系统,那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 ()

A市政府应当从符合条件的网络系统供应商中通过随机方式选择3家以上的供应商,并向其发出投标邀请书 B市政府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不得少于15日 C如果符合网络系统专业条件的供应商不足 3家,则应当废标 D废标后,需要采取其他方式采购的,应当在采购活动之前获得市政府财政部门的批准

37.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有关的司法解释,下列哪个说法是正确的____ ()

A上级人民法院不能审判下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 B上级人民法院不能指定下级人民法院审判应由上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 C上级人民法院不能指定下级人民法院审判管辖不明的案件 D上级人民法院不能指定下级人民法院审判管辖明确的案件

38.张某参加朋友聚会,在宴会上张某频频举杯。聚会后,张某虽饮酒仍执意自己驾车回家,并称自己很清醒。在驾车行驶过程中,张某不慎驶入行人便道,虽然张某采取了紧急掣动措施,仍将行人李某、王某撞成重伤,试问应对张某行为如何处罚____ ()

A不构成犯罪 B只应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C交通肇事罪 D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39.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会同消费者协会对全市零售业进行大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某商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于是共同对其作出罚款、销毁剩余假冒伪劣产品的处罚决定,当日便强行销毁。该商场对此处罚行为不服。该商场可以采取的救济手段有____ ()

A申请行政复议 B向人民法院起诉 C先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再 D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判决后再提出复议申请

40.甲为某部队战士,利用其在军内仓库站岗值勤的便利条件,多次盗窃,共窃得军用汽车轮胎、轮胎钢圈等军用物资,价值1万余元。甲还窃得军用手枪两把。对甲的行为如何定性____( ()

A盗窃罪 B盗窃武器装备罪 C盗窃军用物资罪 D盗窃枪支罪

41.对国家公务员法律地位说法正确的有____ ()

A公务员在代表行政机关行使国家行政权时,为一方当事人,具有当事人的资格 B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可以成为行政管理的相对人 C在行政诉讼法律关系中,国家公务员不具有当事人的地位 D国家公务员以公务员的名义作为一方当事人与行政机关发生的法律关系,不属于行政法律关系

42.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是指境内外机构组织或者个人实施特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对于该罪中的"特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应如何理解____ ()

A包括背叛国家罪、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武装叛乱、暴乱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 B要求所资助的"特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必须已实施 C不要求所资助的"特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必须已实施 D"特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不能是由境外人员实施的

43.蒙某的重婚行为是否已超过追诉时效刘某的重婚行为是否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对潘某误将父母毒死的行为应当如何处理蒙某触犯的罪名包括 ()

A已经超过了追诉时效 B没有超过追诉时效 C要看案发时的时间长短 D要看他们的认罪表现而定 A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B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C要考查刘某是否具有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法定情节 D要看刘某的认罪态度 A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B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C潘某不具备犯罪的故意或者过失 D潘某具有犯罪过失 A重婚罪 B伪造证件罪 C故意杀人罪 D投毒罪

答案&解析:

一、 单选题()

1.

B

2.

A

3.

B

4.

D

5.

B

6.

C

7.

A

8.

A

9.

B

10.

C

11.

A

12.

C

13.

D

14.

B

15.

A

16.

C

17.

B

18.

D

19.

B

20.

C

21.

B

22.

B

23.

D

24.

C

25.

A

26.

A

27.

B

28.

C

29.

A

30.

C

31.

D

32.

B

33.

A

34.

A

35.

D

36.

B

37.

C

38.

B

39.

C

40.

D

41.

C

42.

D

43.

B

44.

A

45.

B

46.

B

47.

D

48.

C

49.

C

50.

C

二、 多选题()

1.

B C

2.

C D

3.

C D

4.

B C

5.

A B C

6.

A B D

7.

A B C D

8.

A B C

9.

A B C

10.

A B C D

11.

B C D

12.

A B D

13.

A B D

14.

A C D

15.

B D

16.

A B D

17.

B D

18.

A B D

19.

A C

20.

A B C

21.

A B C D

22.

C D

23.

A B D

24.

B C D

25.

A D

26.

A B D

27.

A B C D

28.

A B C D

29.

A B

30.

A B D

31.

A

32.

CABB D A D

33.

B C

34.

A B D

35.

D

36.

A C D

37.

B

38.

C

39.

A B C

40.

C D

41.

B C

42.

A C D

43.

BBB C A C

0.

C D

41.

B C

42.

A C D

43.

BBB C A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