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知·民商与经济法律知识综合模拟930

一、 单选题()

1.下列情形下当事人必须先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才能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

A县政府为汪某颁发集体土地使用证,杨某认为该行为侵犯了自己已有的集体土地使用权 B高某因为偷税被某税务机关处罚,高某不服 C派出所因顾某打架对其作了处罚,顾某认为处罚太重 D对县国土资源局作出的处罚不服

2.根据《立法法》,下列关于法的效力的裁决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B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 C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D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3.下列关于逻辑性规范和命令性规范说法错误的是( )。 ()

A逻辑性规范与法律条文和规范性文件不具有对应性 B逻辑性规范的三个要素可以规定在统一规范性文件的不同法律条文中 C逻辑性规范的三个要素还可以规定在不同的规范性文件中 D命令性规范与逻辑性规范一样,和法律条文之间不具有对应性

4.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某市拟将所管辖的一个县变为市辖区。根据宪法规定,上述改变应由( )批准。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所在的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下列选项中成文宪法与不成文宪法的分类标准是( )。 ()

A宪法文件的有无 B制定主体的特定性 C制定程序的严格与否 D宪法典的有无

6.针对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特殊形势,该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制定一部关于突发事件防控的自治条例,这个自治条例能够进行变通规定的事项有( )。 ()

A宪法的规定 B民族自治区域自治法的规定 C其他法律、行政法规专门就民族自治地方所作的规定 D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管制刀具的规定

7.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实施( )行为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

A参与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造成被运送人死亡的 B参与绑架他人,致使被绑架人死亡的 C参与强迫卖淫集团,为迫使妇女卖淫,对妇女实施了殴打致重伤的 D参与走私,并在走私过程中暴力抗拒缉私,造成缉私人员轻伤的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必须执行有关制度,但( )除外。 ()

A报国家环保总局备案 B执行“三同时”制度 C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 D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9.法院因主要证据不足判决撤销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并判令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后,被告以同一事实与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法院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

A确认被告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B确认被告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无效 C判决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并判令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D判决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并向该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人事机关提出司法建议

10.根据国际公约有关规定,在卖方有义务移交与货物有关的单据的情况下,关于卖方的此项义务,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

A卖方必须在规定的时间移交 B如卖方在规定的时间前移交,可以在该时间到达前纠正其中不符合同规定的情形 C卖方行使纠正单据的权利使买方承担不合理开支的,买方有权要求赔偿 D卖方在不使买方承担不合理开支的情况下,可以改变移交单据的地点和方式

11.下列案件不应由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的是( )。 ()

A骗取出口退税案 B受贿案 C私分国有资产案 D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案

12.33下列关于取水许可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 ()

A申请利用多种水源,且各种水源的取水许可审批机关不同的,应当向各个审批机关提出申请 B对取用城市规划区地下水的取水申请,审批机关应当征求城市建设主管部门的意见,城市建设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征求意见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并转送取水审批机关 C取水申请批准后5年内,取水工程或者设施未开工建设,或者需由国家审批、核准的建设项目未取得国家审批、核准的,取水申请文件自行失效 D取水许可证有效期限一般为10年,最长不超过15年

13.下列关于行政处罚的设定权限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规定 B行政法规可以设定法律还没有设定的行政处罚 C地方性法规不可以设定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D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可以设定警告和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

14.我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 )。 ()

A委员会集体领导制 B主席负责制 C主席、副主席领导制 D军委党委领导制

15.甲和乙参加2009年全国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考试。后省教委以“通报”形式,对甲、乙等4名作弊考生进行了处理,并通知当次考试各科成绩作废,三年之内不准报考。甲、乙等均得知该通报内容。甲向省政府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省政府未予答复。李某诉至法院。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

A法院应当受理甲对通报不服提起的诉讼 B甲对省教委提起诉讼后,法院可以通知乙等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C法院应当受理甲对省政府不予答复行为提起的诉讼 D乙在诉讼程序中提供的、被告在行政程序中未作为处理依据的证据可以作为认定被诉处理决定合法的依据

16.关于数罪并罚,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

A甲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发现漏罪的,应当按照“先并后减”的原则实行数罪并罚 B乙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再犯新罪的,应当按照“先减后并”的原则实行数罪并罚 C丙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再犯新罪,同时又发现漏罪的,应当先将漏罪与原判决的罪实行“先并后减”;再对新罪与前一并罚后尚未执行完毕的刑期实行“先减后并” D“先减后并”在一般情况下使犯罪人受到的实际处罚比“先并后减”轻

17.根据《刑法》规定,关于教唆犯的表述,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

A教唆未成年人贩卖毒品的,成立贩卖毒品罪,应当从重处罚 B教唆犯都是主犯 C教唆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成立引诱他人吸毒罪的教唆犯 D传授犯罪方法的行为,一律不成立教唆犯

18.国家认可法律是法律产生的一个重要途径,那么其存在形式是( )。 ()

A成文法 B判例法 C习惯法 D不成文法

19.某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重大受贿案件过程中,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负责执行的公安人员执行逮捕时发现张某已经潜逃,该人民检察院决定通缉高某。该案中,有权发布通缉令的机关是()。 ()

A市人民检察院 B市人民法院 C市国家安全机关 D市公安机关

20.甲到本村加油站买柴油时,由于排队时间长,甲欲点燃打火机抽烟。加油站管理人员担心引起火灾,上前阻止。但甲坚持说柴油见火不会燃烧,仍然点燃了打火机,结果引起油桶燃烧,造成火灾,导致甲及旁人被火烧伤,其中二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经检测,加油站储存的柴油燃点不符合标准。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 ()

A危险物品肇事罪 B失火罪 C放火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21.王某驾驶汽车时由于接听电话而闯了红灯,交警甲对其进行了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那么交警甲的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 ()

A交警甲对王某的行政处罚可以适用简易程序 B交警甲无须制作现场笔录 C交警甲无须制作处罚决定书 D回到交警队之后只需将罚款上交即可,而无须进行备案登记

22.在国际贸易中,补贴是指出口国(地区)政府或者其任何公共机构提供的并为接收者带来利益的财政资助以及任何形式的收入或者价格支持。这里的财政资助不包括( )。 ()

A出口国(地区)政府提供属于一般基础设施的货物、服务 B出口国(地区)政府对出口以贷款、资本注入等形式直接提供资金 C出口国(地区)政府放弃或者不收缴应收收入 D出口国(地区)政府以贷款担保等形式潜在地直接转让资金或者债务

23.下列不属于我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建设内容的是( )。 ()

A为下岗职工提供社会救济 B大力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 C建立和完善三条保障线 D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

24.下列行政行为中,属于立法行为的是( )。 ()

A行政处罚 B行政复议 C行政许可 D行政诉讼

25.下列关于《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适用范围表述正确的是( )。 ()

A公约适用于不同国家的当事人订立的货物销售合同 B船舶销售合同可以适用该公约 C当事人可以通过选择其他法律而排除公约的适用 D公约适用于货物销售合同的订立、卖方与买方因此种合同而产生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合同的效力

26.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依法不适用死刑。对这一规定的理解,( )选项是错误的。 ()

A关押期间人工流产的,属于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 B关押期间自然流产的,属于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 C不适用死刑,是指不适用死刑立即执行但可适用死缓 D不适用死刑,既包括不适用死刑立即执行,也包括不适用死缓

27.下列关于人民陪审员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可以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 B刑事案件被告人申请的刑事案件可以有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 C人民陪审员的任期是4年 D人民陪审员占合议庭人数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但不能担任审判长

28.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关于法庭审理活动先后顺序的排列,下列哪一选项的组合是正确的( )。 ①宣读勘验笔录;②公诉人发表公诉词;③讯问被告人;④询问证人、鉴定人;⑤出示物证;⑥被告人最后陈述。 ()

A②③⑤④①⑥ B③④⑤①②⑥ C②④⑤①⑥③ D③④①⑤②⑥

29.关于贷款诈骗罪的判断,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

A甲以欺骗手段骗取银行贷款,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的,构成贷款诈骗罪 B乙以牟利为目的套取银行信贷资金,转贷给某企业,从中赚取巨额利益的,构成贷款诈骗罪 C丙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虚假的项目骗取银行贷款。该公司构成贷款诈骗罪 D丁使用虚假的证明文件,骗取银行贷款后携款潜逃的,构成贷款诈骗罪

30.下列有关环境质量标准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环境质量标准包括国家环境标准和各级地方政府制定的地方环境标准 B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作规定的项目,不得制定地方标准 C凡是向已有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区域排污的,应当执行该地方标准 D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必须报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31.国家工作人员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乙谋取利益。随后,乙送给甲一张消费卡,并告知其消费卡的价值为2万元、使用期限为半年。甲收下消费卡后忘记使用,导致消费卡过期作废,卡内的2万元被退回到乙账户内。关于甲的行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

A甲的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B甲的行为构成受贿(既遂)罪 C甲的行为构成受贿(未遂)罪 D甲的行为构成受贿(预备)罪

32.关于文化教育权利是公民在教育和文化领域享有的权利和自由的说法,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

A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 B宪法规定的文化教育权利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C我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D同社会经济权利一样,文化教育权利属于公民的积极收益权

33.根据《土地管理法》确立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国家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对土地用途是如何分类( )的。 ()

A国有单位用地、集体用地和私人用地 B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 C工商业用地、农业用地和住宅用地 D城市用地、乡村用地和其他用地

34.社会保障费用开支由( )合理负担。 ()

A国家、社会和劳动者个人三方 B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 C国家、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三方 D国家和用人单位

35.甲、乙两村分别位于某市两县境内,因土地权属纠纷向市政府申请解决,市政府裁决争议山地属于甲村所有。乙村不服,向省政府申请复议,复议机关确认争议的山地属于乙村所有。甲村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对本案有管辖权的是( )。 ()

A争议山地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B争议山地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C市政府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省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36.下列可以成为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 ()

A甲负责将100克海洛因从广州运送到北京的行为 B乙为了给身患绝症儿子的筹集医疗费用而卖肾,已经切除的肾 C明星丙与某护肤品公司签署代言协议,丙的肖像权 D安装在残疾人丁腿上的假肢

37.我国最直接的、主要的和正式的法律渊源是( )。 ()

A成文法 B宪法 C政策 D判例

38.下列不构成我国采取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原因的是( )。 ()

A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B我国具有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传统 C我国大杂居、小聚集的民族状况和友好合作的民族关系有利于实行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 D采取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39.根据《立法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法律的效力位阶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B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政府规章 C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较大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D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

40.聋哑被告人贾某开庭审理前要求其懂哑语的弟弟担任他的辩护人和翻译。对于贾某的要求,法院应当作出( )决定。 ()

A准予担任辩护人 B不准担任辩护人 C准予担任翻译人员 D既准予担任翻译人员,也准予担任辩护人

二、 多选题()

1.某县人民法院审理一民事案件过程中,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某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

A用户电话详单属于宪法保护的公民通信秘密的范围 B县人民法院有权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C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有义务保护通信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D县人民法院有权检查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2.中国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出的制度性承诺有( )。 ()

A关税减让制度 B司法审查制度 C非歧视性制度与特殊贸易安排制度 D贸易经营权制度

3.关于诈骗罪,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

A收藏家甲受托为江某的藏品进行鉴定,甲明知该藏品价值100万,但故意贬其价值后以1万元收买。甲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B文物贩子乙收购一些赝品,冒充文物低价卖给洪某。乙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C店主丙在柜台内陈列了两块标价5万元的玉石,韩某讲价后以3万元购买其中一块,周某讲价后以3000元购买了另一块。丙对韩某构成诈骗罪 D画家丁临摹了著名画家范某的油画并署上范某的名章,通过画廊以5万元出售给田某,丁非法获利3万元。丁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4.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时,裁定不予核准,发回重审的案件,应当如何处理?( ) ()

A既可以发回二审法院重新审判,也可以发回一审法院重新审判 B发回二审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二审法院可以不经开庭直接改判 C发回一审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一审法院应当开庭审理 D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的案件,重新审判的法院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5.失业保险基金的主要部分是( )。 ()

A城镇企业事业单位缴纳的失业保险费 B失业保险费存入银行后取得的利息 C失业保险基金出现入不敷出的特殊情况时,由财政给予的补贴 D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

6.A市B县工商局认定C公司有售假行为,决定予以没收全部假冒伪劣产品,并给予罚款处理。复议机关维持工商局决定后,C公司以案件重大复杂为由,直接向A市中级法院起诉。A市中级法院采取的下列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 ()

A可以指定A市B县法院管辖 B可以书面告知C公司向B县法院起诉 C可以决定由自己审理 D针对C公司的起诉应当在7日内作出处理

7.下列关于特别行政区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 ()

A中央人民政府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的形式决定特别行政区的制度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D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针对其自身的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8.下列行政行为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

A某乡政府民政所所长王某在玉树地震救灾中玩忽职守,乡政府决定给予其降职处理 B刑警支队民警李某在审讯犯罪嫌疑人时使用暴力刑讯逼供,被做出了留用察看处理 C张某和他人在有关机关执行房屋拆迁的过程中,进行暴力抗拒,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5天 D李某的蛋糕店经常出售已经变质的食品,食品安全部门给予其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理

9.法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包括( )。 ()

A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 B依照刑法告诉才处理的犯罪,没有告诉或者撤回告诉的 C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D经特赦令免除处罚的和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

10.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

A甲、乙二人合谋抢劫出租车,准备凶器和绳索后拦住一辆出租车,谎称去郊区某地。出租车行驶到检查站,检查人员见甲、乙二人神色慌张便进一步检查,在检查时甲、乙意图逃离出租车被抓获。甲、乙二人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 B甲深夜潜入某银行储蓄所行窃,正在撬保险柜时,听到窗外有响动,以为有人来了,因害怕被抓就悄悄逃离。甲的行为构成盗窃(未遂)罪 C甲意图杀害乙,经过跟踪,掌握了乙每天上下班的路线。某日,甲准备了凶器,来到乙必经的路口等候。在乙经过的时间快要到时,甲因口渴到旁边的小卖部买饮料,待甲返回时,乙因提前下班已经过了路口。甲等了一阵儿不见乙经过,就准备回家,在回家路上因凶器暴露被抓获。甲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未遂)罪 D甲意图陷害乙,遂捏造了乙受贿10万元并与他人通奸的所谓犯罪事实,写了一封匿名信给检察院反贪局。检察机关经初查发现根本不存在受贿事实,对乙未追究刑事责任。甲欲使乙受到刑事追究的意图未能得逞。甲的行为构成诬告陷害(未遂)罪

11.世界贸易组织的决策采用( )方式。 ()

A反向协商一致 B协商一致共识 C投票表决 D加权表决

12.下列建设用地项目应当由国务院批准的有( )。 ()

A开发未确定使用权的国有荒山200公顷,从事林业生产 B征用集体所有的荒滩60公顷,用于兴建高尔夫球场和度假村 C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道路建设项目,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D经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教育项目,需征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200公顷

13.甲取得了县房产局颁发的扩大原地基和建筑面积的建房许可证,阻碍了邻居乙的正常通行,乙与甲协商未果,向市房产局提起行政复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乙可以委托两名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 B市房产局应当通知甲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C若复议过程中第三人甲意外死亡,行政复议即应终止 D复议过程中,乙和县房产局达成和解协议,协议内容不违法并且甲也同意该协议,则市房产局应当准予

14.我国对自然资源权益转让的限制主要体现在( )。 ()

A转让方式的限制 B转让期限的限制 C资源用途的限制 D转让主体的限制

15.行政法上程序正当性原则的具体内容包括( )。 ()

A行政公开原则 B公众参与原则 C回避原则 D考虑相关因素原则

16.根据《反补贴条例》的规定,下列哪些补贴属于有专向性的补贴?( ) ()

A由出口国法律明确规定的某些企业获得的补贴 B环保组织以改善环保为条件对企业提供的赠款 C出口国政府放弃或者不收缴应收收入 D世界银行对贫困地区提供的无息贷款

17.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 B国务院对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C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 D中央军事委员会对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18.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法行使自治权。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些机关享有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制定权( )。 ()

A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B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C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D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

19.对下列重大犯罪嫌疑分子,公安机关可以执行先行拘留的有( )。 ()

A为杀人而自虚的张某 B在其住处发现被盗物品的乙 C被举报贪污公款企图逃跑的丙 D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丁

20.关于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中的上诉机构,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

A上诉机构为常设机构 B上诉机构审查被提起上诉的专家组报告中的法律问题 C上诉机构可以推翻专家组对有关事实的认定 D上诉机构做出的报告争端各方应无条件接受

21.小丽是陈某的养女,在22岁时准备与其结识半年的男朋友结婚。陈某以小丽岁数小、与男朋友认识时间太短等为由,不同意两人结婚,并禁止他们来往。从此,陈某只要发现小丽与男朋友来往,就对她拳脚相加,而且不允许她周末外出。小丽忍无可忍,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该法院根据我国《刑法》第257条第1款的规定(即“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判处陈某拘役2个月。根据该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法院所引用的刑法条款所规定的内容属于任意性法律规则 B该刑法条款对小丽的起诉行为起到了一种确定性的指引作用 C法院在该案件中适用的法律推理属于演绎推理 D法院在认定案件事实的过程中不需要运用价值导引的思考方式

22.下列关于资源利用补偿和资源补救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资源补救义务是基于资源损害和公共利益损害,目的在于保护资源;资源利用补偿义务的依据是个体利益的损害,其目的在于保护一定社会主体的个体利益 B资源利用补偿义务的内容是补偿利益损失;资源补救义务的内容是补救资源 C资源补偿义务最终必须实际履行,不能以金钱内容代替;资源补救义务则可以以金钱内容予以履行 D资源利用中的补偿是指在资源利用活动中,因不合法的资源利用而对他人相应的损失应给予的补偿

23.15周岁的高中生李某,于20lO年5月2日潜入某超市,窃得价值2万元的物品:下列哪些属于刑事诉讼的证明对象( )。 ()

A李某的年龄 B李某盗窃的事实 C被盗物品的价值 D2010年劳动节期间放长假的事实

24.《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规定被禁止的措施主要有( )。 ()

A要求企业的产品中包含部分“当地含量” B达到一定程度的进出口贸易平衡 C技术含量要求 D价格限制要求

25.关于法律体系的下列论述不正确的是( )。 ()

A法律体系是由一国国内法和国际法构成的整体 B规范性文件归入法律部门,法律部门再组成法律体系 C法律体系的基本单位是规范文件 D法律体系的形成完全是立法活动的产物

26.刑事证据具有的基本特征有( )。 ()

A客观性 B真实性 C关联性 D合法性

27.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成文法就是以文本形式存在的法律,不成文法不存在文本形式 B自然法和实在法是法律的一个基本分类 C宪法既是根本法又是一般法,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既是普通法又是特别法 D公法与私法的划分开始于罗马法时代,是当前世界上通行的法律分类

28.依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当遵循( )的原则。 ()

A科技成果转化面向经济建设 B保护当事人合法利益 C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 D科学研究自由

29.《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7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国家经济计划,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对这条规定,理解不正确的有( )。 ()

A这一条的内容是法律规则 B一切民事案件均可以优先适用这一条文 C这一条的内容所反映的是正义的价值 D在处理民事案件时可以采取“个案平衡原则”适用这一条文

30.下列属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原则的为( )。 ()

A以收定支 B以支定收 C收支平衡 D统筹协调

31.下列关于张某申请建设用地行政许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市规划局责令张某停工后,对于张某的继续违法建房的行为,可以采取下列哪些措施( )。如果张某经过了市规划局的审批,但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市政府对整个城市的建设规划进行了重新调整,张某获得的审批与新规划相冲突,市规划局遂撤销了对张某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张某不听,继续施工,其建筑物被强制拆除。此时张某请求国家赔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张某应首先向市规划局申请规划许可证 B张某向县土地局提出申请后,土地局应及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 C乡政府无权批准张某建房 D张某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还需向县土地局申请土地使用申请 A某县土地局、某乡政府和市规划局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B某县土地局和某乡政府向张某发放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许可证的行为系超越职权的行为 C市规划局有权撤销张某的规划许可证 D对张某继续施工造成的损失,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A市规划局可以强制拆除张某的违法建筑 B市规划局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拆除张某的违法建筑 C市规划局可以给予张某罚款的处罚 D市规划局可以直接对张某予以行政拘留 A市规划局和市政府为共同赔偿机关 B市规划局为赔偿机关 C拆除张某建筑物是社会公共建设的需要,张某无权申请国家赔偿 D对张某继续施工造成的损失,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32.关于甲挪用救灾款的行为定性,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关于甲在从公司账户中借钱给乙过程中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关于甲挪用办公经费的行为的定性,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如果甲在向乙多次催要借款无果的情况下,甲便携乙归还的50万元公款潜逃,此时甲的行为如何定性( )。 ()

A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 B构成贪污罪 C构成挪用公款罪 D构成挪用资金罪 A甲构成挪用公款罪 B甲构成受贿罪 C甲构成挪用资金罪 D甲构成滥用职权罪 A甲挪用办公经费的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挪用数额为20万元 B甲挪用办公经费的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挪用数额为70万元 C甲挪用办公经费后销毁账目且未归还的行为构成贪污罪,贪污数额为50万元 D对于甲应当以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实行并罚 A甲构成挪用公款罪,挪用数额为150万元 B甲构成贪污罪,贪污数额为50万元 C甲构成挪用公款罪,挪用数额为100万元 D甲构成贪污罪,贪污数额为150万元

33.在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张某可以行使的诉讼权利有( )。在侦查阶段,张某聘请的律师可以实施下列哪些行为?( )犯罪嫌疑人张某认为公安机关对其拘留超过法定期限,公安机关则认为对张某的拘留没有超限。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犯罪嫌疑人张某在侦查期间的拘押期限,我国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均有明确规定,下列说法符合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有( )。 ()

A聘请律师 B会见聘请的律师 C委托聘请的律师申请取保候审、代理申诉、控告和调查取证 D张某聘请的律师要求会见张某,公安机关应该在48小时内安排具体会见的时间 A可以向侦查机关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的罪名 B可以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C可以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提供法律咨询 D可以查阅案卷 A公安机关对张某的拘留超过了法定的期限 B如果拘留超过法定期限,犯罪嫌疑人及聘请的律师提出后,侦查机关应立即释放犯罪嫌疑人,或变更为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如果拘留期满的最后一日是节假日,应在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立即释放犯罪嫌疑人或变更为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 C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的拘留没有超过法定拘留羁押期限 D如果犯罪嫌疑人聘请的律师认为公安机关拘留超过法定期限,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控告 A公安机关在侦查期间,发现犯罪嫌疑人另有重要罪行,侦查羁押期限可以重新计算,但须经人民检察院批准 B对人民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的,补充侦查后人民检察院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 C由于张某一案属于重大、复杂、取证困难且可能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刑罚,所以可以在法定正常情况下3个月的侦查期限基础上再延长4个月 D公安机关对案件提请延长羁押期限时,应当在羁押期限届满5日前提出

34.若甲认为A市政府的行政决定侵犯了自己的合法利益,应向( )提起诉讼。下列关于甲的诉讼资格的表述,正确的是( )。对于本案,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 )内作出第一审判决。如果法院判决维持A市交通管理部门对甲的收取交通规费的行政行为,则( )。 ()

A市中级人民法院 BB区基层人民法院 CC区基层人民法院 DD区基层人民法院 A因为甲不是行政行为直接针对的特定对象,所以没有资格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行政诉讼 B因为甲与该行政行为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可以依法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行政诉讼 C甲不能直接以原告资格起诉,但可以以第三人身份参加诉讼 D甲不具有原告资格 A15天 B1个月 C2个月 D3个月 A甲可以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B甲可以向相关行政机关提起复议 C甲不服该判决,可以拒绝交纳交通规费 D交通管理部门在判决生效后,对甲拒绝交纳交通规费的行为可以依法强制执行

35.李某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 )。该公司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 )左右。若李某在失业期间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满后仍未实现再就业,则可以按规定领取( )。李某的失业保险金的标准应( )。 ()

A1% B2% C4% D6% A2% B4% C6% D8% A失业保险金 B养老保险金 C医疗保险金 D最低生活保障金 A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B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C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确定 D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

答案&解析:

一、 单选题()

1.

A

2.

C

3.

D

4.

C

5.

D

6.

D

7.

C

8.

A

9.

D

10.

D

11.

A

12.

B

13.

B

14.

B

15.

D

16.

D

17.

A

18.

D

19.

D

20.

B

21.

A

22.

A

23.

A

24.

C

25.

C

26.

C

27.

C

28.

B

29.

D

30.

C

31.

B

32.

D

33.

B

34.

C

35.

B

36.

C

37.

A

38.

A

39.

D

40.

A

二、 多选题()

1.

A C

2.

B C D

3.

A B

4.

A B C

5.

A D

6.

B C D

7.

B C

8.

C D

9.

B C D

10.

A C D

11.

B C

12.

B D

13.

A D

14.

A B C

15.

A B C

16.

A C

17.

B C

18.

B C D

19.

B C D

20.

A B

21.

B C

22.

A B

23.

A B C

24.

A B

25.

A C D

26.

A C D

27.

A B D

28.

A B C

29.

A B C

30.

A C

31.

A B C D B C D B C B D

32.

CAA C D B C

33.

A B A B C C D B C

34.

BBDA D

35.

BDDA B

A B D

28.

A B C

29.

A B C

30.

A C

31.

A B C D B C D B C B D

32.

CAA C D B C

33.

A B A B C C D B C

34.

BBDA D

35.

BDDA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