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知·网络工程师综合模拟446

一、 单选题()

1.对信息系统的维护一般包括( )。 ()

A程序的维护、数据文件的维护、代码维护、硬件维护、机构和人员的变动等 B程序的维护、代码维护、硬件维护、机构和人员的变动等 C程序的维护、数据文件的维护、代码维护和硬件维护等 D程序的维护、数据文件的维护和硬件维护等

2.在MIS数据收集中,采用仪器直接收集数据属于( )。 ()

A来源性收集数据 B根源性收集数据 C脱机方式收集数据 D联机方式收集数据

3.源程序的版面文档要求应有变量说明、适当注释和( )。 ()

A统一书写格式. B框图 C修改记录 D编程日期

4.在Web的Client/Server工作环境中,( )起着控制的作用。 ()

AWeb服务器 BWeb浏览器 CHTTP协议 DHTML语言

5.职工(职工号,职工名,部门号,职务,工资)关系中职工号是主键,部门(部门号,部门名,部门人数,工资总额)关系中部门号是主键,在这两个关系的属性中,还有且只有一个属性是外键,这个外键是( )。 ()

A职工关系的“职工名” B职工关系的“部门号” C部门关系的“部门名” D部门关系的“部门号”

6.计算机系统中的Cache是( )。 ()

A可编程只读存储器 B高速缓冲存储器 C只读存储器 D外部内存

7.下列数据流程图符号中,表示外部实体的符号是 ()

A B C D

8.软件质量的评价指标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与产品运行有关的特性、与产品修改有关的特性和与产品转移有关的特性。以下特性中,哪个(些)是属于与产品运行有关的特性?Ⅰ.健壮性Ⅱ.安全性Ⅲ.可理解性Ⅳ.可移植性Ⅴ.可维护性Ⅵ.可靠性Ⅷ.适应性Ⅷ.可重用性Ⅸ.互运行性Ⅹ.正确性 ()

AⅠ、Ⅱ、Ⅵ和Ⅹ BⅡ、Ⅴ、Ⅵ和Ⅸ CⅠ、Ⅲ、Ⅳ和Ⅷ DⅣ、Ⅴ、Ⅵ和Ⅸ

9.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软件结构设计是描述( )。 ()

A数据存储结构 B软件模块关系 C软件结构测试 D软件控制过程

10.在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中,不属于结构化方法指导思想的是( )。 ()

A面向用户,进行可行性论证 B强调系统观点,自底向上进行分析 C分阶段工作,强调各阶段有规范完整的文档 D充分估计变化因素,强调模块化结构

11.对系统分析中目标分析的正确描述是( )。 ()

A目标设定的标准是无法度量的 B目标应尽可能高标准 C目标一旦确定就不要修改 D目标是由企业环境和功能需求确定的

12.在软件开发中常用的概念模式有许多种,用来描述某一业务处理系统的信息来源、存储、处理、去向的全部情况的是( )。 ()

A数据流程图 B实体关系图 C框图 D结构图

13.以下( )是发生得最多的软件维护工作。 ()

A校正性维护 B适应性维护 C预防性维护 D完善性维护

14.在关系数据库中,为了简化用户的查询操作,而又不增加数据的存储空间,则应该创建的数据库对象是( )。 ()

Atable(表) Bindex(索引) Ccursor(游标) Dview(视图)

15.在原型化中,不能由大的队伍来建立原型,不论原型规模的大小,一般认为原型化小组的人数不能超过( )。 ()

A2人 B3人 C10人 D5人

16.多数情况下,结构化开发方法是信息系统工程和( )开发的有效方法。 ()

A操作系统 B编译原理 C数据结构 D软件工程

17.利用原型化的方法开发系统,最终产品是( )。 ()

A研究型 B上升型 C丢弃型 D进化型

18.用户通过终端设备向系统提出服务请求,系统完成服务后通过终端即时回答用户,这样的信息处理系统属于( )。 ()

A分时处理系统 B批处理系统 C实时处理系统 D分布处理系统

19.在数据库技术中,面向对象数据模型是一种( )。 ()

A概念模型 B结构模型 C物理模型 D形象模型

20.主题数据库的概念和设计思想源于( )。 ()

A企业系统规划法 B原型化法 C结构化生命周期化 D战略数据规划法

21.系统初步调查的目的是为( )的形成提供素材。 ()

A可行性报告分析 B系统实施 C进度控制 D资源保证

22.软件测试是软件质量保证的必要和重要环节,下述哪些属于软件测试的固有内容?Ⅰ.软件功能Ⅱ.软件结构Ⅲ.软件性能Ⅳ.软件资料 ()

AⅠ和Ⅱ BⅠ和Ⅲ CⅠ,Ⅱ和Ⅲ D全部

23.开发原型需要创建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这将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下列要素:Ⅰ.项目工作室Ⅱ.通构件开发中心Ⅲ.演示设施Ⅳ.档资源( )属于原型要求的工作环境。 ()

AⅠ、Ⅱ BⅠ、Ⅳ CⅠ、Ⅲ D全部

24.集合R与S的差表示为( )。|tr∈R∧tS∈S} ()

A{t|t∈R∨t∈S} B{t|t∈R∧t∈S} C{t|t∈R∧tS∈S} D{

25.人们认为开展BSP研究的真正价值在于它的成果能科学地确定和定义企业信息系统的 ()

A职能 B框架 C过程 D目标

26.办公信息系统是计算机和相关办公设备在什么环境下的一类面向办公应用的计算机信息系统? ()

A计算机 B网络 C办公 D集体

27.软件工程环境一般应具有某些特征,下列叙述中哪项不是它必须具备的特征? ()

A一般工具的组合 B按方法或模型组合的工具 C提供完善的移植工具 D支持全周期或阶段的工具

28.设关系R和S的元数分别是r和s,则它们的笛卡尔积是一个多少个元组的集合? ()

Ar + s Br×s Cr∩s Dr∈3

29.J.Martin的战略化策略从几个方面考虑,下面( )是系统成败的关键。 ()

A设计系统所用方法 B最高管理者的参与 C各部门之间的沟通 D数据库语言的确定

30.在数据库安全权限和授权的不同形式中,以下( )属于修改数据库模式的权限。 ()

Aread权限 Binsert权限 Cindex权限 Ddelete权限

31.新奥良方法将数据库设计的过程(步骤)分为四个阶段,它们是( )。 ()

A逻辑设计,物理设计,需求分析,概念设计 B需求分析,概念设计,逻辑设计,物理设计 C概念设计,逻辑设计,物理设计,需求分析 D需求分析,逻辑设计,概念设计,物理设计

32.在虚拟页式存储管理方案中,下面( )完成将页面调入内存的工作。 ()

A缺页中断处理 B页面淘汰过程 C工作集模型应用 D紧缩技术利用

33.自顶向下规划的重要目标是达到信息的一致性,即保证下列( )的一致。Ⅰ.数字字段定义Ⅱ.数据结构Ⅲ.更新时间Ⅳ.更新规划Ⅴ.数据记录 ()

AⅠ、Ⅱ BⅠ、Ⅱ、Ⅲ CⅠ、Ⅲ、Ⅴ D全部

34.电子政务属于下列( )类计算机应用。 ()

A科学计算 B数据处理 C实时控制 D计算机辅助设计

35.第(21)和(22)题是基于“学生-选课-课程”数据库中的三个关系:S(S#,SNAME,SEX,AGE),SC(S#,C#,GRADE),C(C#,CNAME,TEACHER)若要求查找选修“数据库技术”这门课程的学生姓名和成绩,将使用关系 ()

AS和SC BSC和C CS和C DS、SC和C

36.下列人员中,不属于信息系统开发基本人员的是 ()

A系统分析员 B系统设计员 C编程人员 D终端用户

37.数据流程图的绘制过程是对新系统的需求进行综合分析和形成新系统 ()

A逻辑模型 B物理模型 C总体方案 D可行性报告

38.以下是关于决策支持系统的特点描述,以下描述中,哪个(些)是决策支持系统的特点?Ⅰ.面向高层管理人员经常面临的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问题 Ⅱ.DSS一般具有较高的分析数据的能力Ⅲ.易于使用,交互性强Ⅳ.强调对环境及用户决策方法改变的灵活性及适应性  Ⅴ.DSS可以代替高层决策者制定决策 ()

AⅠ,Ⅱ,Ⅲ和Ⅳ BⅠ,Ⅲ、Ⅳ和Ⅴ CⅡ,Ⅲ,Ⅳ和Ⅴ D都是

39.下列Ⅰ、Ⅱ、Ⅲ是BSP方法的几个关键步骤:Ⅰ.识别数据类Ⅱ.定义企业过程Ⅲ.定义信息总体结构  在BSP研究中,这三项活动的正确顺序是什么? ()

AⅠ,Ⅱ和Ⅲ BⅡ,Ⅰ和Ⅲ CⅢ,Ⅰ和Ⅱ DⅢ,Ⅱ和Ⅰ

40.管理信息系统的综合结构中有一种是把同一管理层次上的若干相关职能综合起来形成的,这种结构称为 ()

A层次结构 B总的综合结构 C纵向综合结构 D横向综合结构

41.下面描述中不属于集中式系统优点的是 ()

A便于全局数据的集中存放和分析 B提高了信息收集的实时性要求 C减少了运行费用 D增加了维护人员

42.设有关系S(SNO,SNAME,SEX),C(CNO,CNAME),SC(SNO,CNO,GRADE)。其中SNO为学生号,SNAME为学生姓名,SEX为性别,CNO为课程号,CNAME为课程名。要查询选修“计算机”课的全体女学生姓名的SQL语句是SELECTSNAMEFROMS,C,SC WHERE子句。这里WHERE子句的内容是 ()

AS.SNO=SC.SNO andSEX='女'andCNAME='计算机' BS.SNO=SC.SNO andC.CNO=SC.CNO andCNAME='计算机' CSEX='女'andCNAME='计算机' DS.SNO=SC.SNO andC.CNO=SC.CNO andSEX='女'andCNAME='计算机'

43.下面哪一条不是管理对信息和信息处理的要求______。 ()

A准确性 B可维护性 C及时性 D经济性

44.一般来说,不属于系统分析员的工作是 ()

A信息系统的设计 B应用程序的测试 C系统实施的组织 D与管理人员的沟通

45.BSP方法在定义过程后,即要识别和定义数据类,这些数据的全体是 ()

A由过程产生的数据 B由过程控制的数据 C由过程使用的数据 D企业必要的逻辑相关的数据

46.J.Martin指出,自顶向下的全局规划可分为粗略和精细两种方式,而其中粗略方式并不描述 ()

A职能范围 B业务活动过程 C活动 D主题数据库

47.J.Martin对自顶向下全局规划工作提出过时间要求,并指出只要有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法,规划工作的完成时间约为 ()

A12个月 B9个月 C8个月 D6个月

48.软件维护是由一系列工作过程组成的,以下最后执行的是 ()

A建立维护机构 B修改程序 C维护申请 D确定维护类型

49.( )是系统物理设计用来说明类和对象的封装构件,它经常以子系统为封装单位,它的说明部分是对外接口,它的模块体是内部关系描述,对外界透明。 ()

A类图 B对象图 C模块图 D进程图

50.在对象技术中,下列哪个概念与对象是同义词? ()

A继承 B实例 C消息 D封装

51.已知有如下三个表:学生(学号,姓名,性别,班级)课程(课程名称,学时,性质)成绩(课程名称,学号,分数)若要显示学生成绩单,包括学号、姓名、课程名称、分数,应该对这些关系进行哪些操作 ()

A选择和投影 B选择和乘积 C乘积和投影 D自然连接和投影

52.以下哪项不属于绘制数据流图的原则? ()

A图上的每个元素都必须命名 B数据存储之间可用数据流直接连接 C交换框必须有输入流和输出流 D父图与子图的平衡

53.下列关于时钟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硬件必须提供定时装置 B时钟中断属于强迫性中断 C通过时钟机制可以运行系统管理和维护程序 D用户一般通过相对时钟确定当前时刻

54.以下是关于决策支持系统的特点描述,以下描述中,哪个(些)属于决策支持系统的特点? Ⅰ.面向高层管理人员经常面临的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问题 Ⅱ.DSS一般具有较高的分析数据的能力 Ⅲ.易于使用,交互性强 Ⅳ.强调对环境及用户决策方法改变的灵活性及适应性 Ⅴ.DSS可以代替高层决策者制定决策 ()

AⅠ、Ⅱ、Ⅲ和Ⅳ BⅠ、Ⅲ、Ⅳ和Ⅴ CⅡ、Ⅲ、Ⅳ和Ⅴ D都是

55.通常信息系统的数据转换图包含两种典型的结构,即变换型结构和 ()

A业务型结构 B事务型结构 C线性结构 D可扩展型结构

56.原型法的需求定义有许多属性,下列哪种属性可验证需求? ()

A一致的 B完备的 C可测试的 D可维护的

57.程序编制有三个层次,其实施顺序应是 ()

A编码、画程序框图、测试 B编码、写程序文档、排错 C编码、测试、排错 D编码、画程序框图、排错

58.识别企业过程的主要来源有 ()

A计划?控制过程、产品/服务过程和支持性资源过程 B计划过程、产品过程和支持性资源过程 C控制过程、服务过程和支持性资源过程 D计划/控制过程和产品/服务过程

二、 主观题()

1.数字计算机由输入设备、输出设备、______、运算器和控制器5部分组成。 ()

2.对于大型软件系统,为了控制复杂性,结构化分析方法采用【 】。 ()

3.企业过程是企业资源管理中所需要的、逻辑上相关的一组决策和【 】。 ()

4.客户机/服务器(C/S)结构是一种基于【 】的分布处理系统。 ()

5.按照两关系中对应属性值相等的条件所进行的连接称为______连接。 ()

6.原型化方法的基本思想是通过试用,反馈和【 】的多次反复,最终开发出真正符合用户需要的应用系统。 ()

7.判定表是一种用以描述软件加工时组合条件的一种图示方法,一般由条件部和条件项目以及操作部和______组成。 ()

8.企业过程最根本的作用是了解使用信息系统来支持企业的_______和机遇。 ()

9.软件的详细设计,也称为模块设计。它要求设计人员为每一个程序模块确定:______ 、数据结构、接口细节和输入/输出数据等。 ()

10.对象是软件系统中用来描述客观事物的一个实体,它是构成系统的 ______ 。 ()

11.用值域的概念来定义关系,关系是属性值域笛卡尔积的一个【 】。 ()

12.系统分析员既是信息系统的分析和设计者,又是系统实施的【 】和领导者。 ()

13.数据规划的步骤可粗略地划分为下列几步:【 】、确定研究的范围或边界、建立业务活动过程、确定实体和活动、审查规划的结果等。 ()

14.叙述文字、图形模型、逻辑规则、数据字典等技术工具的共同特点是它们都是被动的通信工具和【 】的通信工具,因而无法体现所建议的应用系统的动态特性。 ()

15.J. Martin认为,信息资源规划的一般方法应是,由规划者【 】进行规划,再由系统设计人员自底向上进行详细设计、实施。 ()

16.原型化方法本质上是实施一种动态定义【 】的策略。 ()

17.保证软件质量的手段主要有复审、复查、管理复审和【 】。 ()

18.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基础除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模型技术以外,还有【 】管理技术。 ()

19.在系统分析阶段有两个主要的工具:数据流图和数据字典。其中______是为系统设计提供支持,它将被转换成系统设计中的控制结构图;数据字典将为数据库的设计提供支持。 ()

答案&解析:

一、 单选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二、 主观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17.

1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