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知·质量员综合模拟303

一、 单选题()

1.下列的融资方式中不存在外商对国内基础设施的控制问题,也不会威胁国家安全的融资方式包括( )。 ()

ABOT和TOT BTOT和ABS CPFI和TOT DABS和BOT

2.盈亏平衡分析分线性盈亏平衡分析和非线性盈亏平衡分析。其中,线性盈亏平衡分析的前提条件之一是( )。 ()

A只生产单一产品,且生产量等于销售量 B单位可变成本随生产量的增加成比例降低 C生产量与销售量之间成线性比例关系 D销售收入是销售量的线性函数

3.在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过程中,风险识别的最主要成果是( )。 ()

A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 B风险清单 C风险事故引发后果的严重程度 D风险等级

4.下列互斥方案的评价方法中,可用于互斥方案动态评价的方法是( )。 ()

A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B增量投资回收期法 C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D综合总费用法

5.无权代理是指( )而以他人的名义进行民事、经济活动。 ()

A企业未经注册 B企业法人超越经营范围 C行为人没有代理权 D被代理人没有授权

6.净现值作为评价投资方案经济效果的指标,其优点是( )。 ()

A全面考虑了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 B能够直接说明项目整个运营期内各年的经营成果 C能够明确反映项目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 D不需要确定基准收益率而直接进行互斥方案的比选

7.下列不属于风险分析的内容是( )。 ()

A风险存在和发生的时间分析 B风险发生的概率分析 C影响风险的因素分析 D风险级别分析

8.项目融资分为下列五个阶段:①投资决策分析、②融资决策分析、③融资结构分析、④融资谈判和⑤项目融资的执行,其正确的顺序为( )。 ()

A①→②→③→④→⑤ B①→③→②→④→⑤ C②→①→③→④→⑤ D①→②→④→③→⑤

9.净现值作为评价投资方案经济效果的指标,其优点是( )。 ()

A全面考虑了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 B能够直接说明项目在整个运营期内各年的经营成果 C能够明确反映项目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 D不需要确定基准收益率而直接进行互斥方案的比选

10.评价计算期不同的互斥方案的经济效果时,可采用的动态评价方法有( )。 ()

A增量投资收益率法和净现值法 B增量内部收益率法和净年值法 C增量投资回收期法和净年值法 D年折算费用法和年费用现值法

11.某企业有三个独立的投资方案,各方案有关数据如下: 若基准收益率为10%,则投资效益由高到低的顺序为( )。 ()

A方案1→方案2→方案3 B方案2→方案1→方案3 C方案3→方案1→方案2 D方案3→方案2→方案1

12.设备租赁与购置分析的内容包括:①拟定若干设备投资、更新方案;②提出设备更新的投资建议;③定量分析并优选方案;④定性分析筛选方案。上述工作的正确顺序为( )。 ()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①→②→④→③ D②→①→④→③

13.权益净利率表明企业净资产利用效果,其计算式为( )。 ()

A(净利润/注册资本)×100% B(平均所有者权益/平均资产总额)×100% C权益净利率=资产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D权益净利率=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

14.在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敏感性分析时,所使用的经济分析指标之一是( )。 ()

A净现值率 B借款偿还期 C投资回收期 D投资收益率

15.合同的订立需要经过要约和承诺两个阶段,按照我国合同法的规定,要约和承诺的生效是指( )。 ()

A要约到达受要约人、承诺通知发出 B要约通知发出、承诺通知发出 C要约通知发出、承诺通知到达受要约人 D要约到达受要约人、承诺通知到达受要约人

16.下列属于合同约定解除条件的是( )。 ()

A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B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 C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 D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

17.关于诉讼时效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 B建设工程合同发生纠纷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 C诉讼时效的期间从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开始计算 D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18.工程项目有多种组织管理模式,并各具特点。下列有关组织管理模式特点的评价中,不恰当的是( )。 ()

A与平行承包模式相比,EPC模式中业主控制工程造价的碓度大 B与总分包模式相比,平行承包模式扩大了业主选择承包商的范围 CEPC模式和CM模式都可以实现有条件的边设计、边施工 D与EPC模式相比,平行承包模式不利于承包商设计施工综合管理能力的发挥

19.要约人在要约发生法律效力之前,欲使其不发生法律效力而取消要约的意思表示是 ( )。 ()

A新要约 B要约撤回 C要约撤销 D承诺

20.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由( )代表国家行使。 ()

A国务院 B土地行政管理部门 C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 D地方人民政府

21.已知某施工机械耐用总台班为4000台班,大修间隔台班为800台班,一次大修理费为 10000元,则该施工机械的台班大修理费为( )元/台班。 ()

A12.5 B15 C10 D7.5

22.某企业进行改扩建工程,投资10万元,预计改扩建后.生产能力及产品质量将有所提高,每年增加收入5万元,其中每年节约材料费1万元。节约人工费1万元。项目每年的运营成本为3万元,项目寿命期8年,基准折现率为10%。则该项目的费用效率为( )。 ()

A0.681 B0.454 C0.5 D0.428

23.某进口设备FOB价为人民币1200万元,国际运费72万元,国际运输保险费用4.47万元,关税217万元,银行财务费6万元,外贸手续费19.15万元,增值税253.89万元,消费税率为5%,则该设备的消费税为( )万元。 ()

A78.60 B74.67 C79.93 D93.29

24.所谓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具体说就是( )。 ()

A用概算造价控制设计方案的选择 B用预算造价控制施工图设计方案的选择 C用投资估算价控制设计方案的选择和初步设计概算造价 D用修正概算造价控制技术设计方案的选择

25.建设工程造价的最高限额是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的( )。 ()

A初步投资估算 B施工图预算 C施工标底 D初步设计总概算

26.根据国家现行有关规定,下列关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无论规模大小,建设项目完工后均应进行初验,然后进行正式验收 B建设项目竣工图应由施工单位绘制并加盖“竣工图”标志 C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工程,应在3个月内办理验收投产和移交固定资产手续 D施工单位必须及时编制竣工决算,分析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27.在下列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中,每年折旧率均相等的是( )。 ()

A平均年限法 B年数总和法 C双倍余额递减法 D工作量法

28.某企业承包一工程,计划砌砖工程量1000m3,按预算定额规定,每立方米耗用空心砖510块,每块空心砖计划价格为0.12元;而实际砌砖工程量1200m3,每立方米实耗空心砖 500块,每块空心砖实际价格为0.17元。则空心砖单价变动对成本的影响额是( )元。 ()

A25000 B25500 C30000 D30600

29.下列收入中,不属于施工企业营业收入核算范围的是( )。 ()

A劳动作业收人 B设备租赁收入 C合同变更收入 D罚款净收入

30.某企业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现有法定公积金240万元可用于转增资本金。在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 )万元。 ()

A150 B125 C120 D100

31.权益净利率反映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投资报酬率,其计算式为( )。 ()

A销售毛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B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 C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D销售毛利率×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

32.侧重于揭示企业财务结构的稳健程度和分析企业债务偿付安全性的物质保障程度的指标分别为( )。 ()

A产权比率和资产负债率 B产权比率和偿债备付率 C利息备付率和资产负债率 D偿债备付率和利息备付率

33.某项目初期投资额为2000万元,从第1年年末开始每年净收益为480万元。若基准收益率为10%,并已知(P/A,10%,5)=3.7908和(P/A,10%,6)=4.3553,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和动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 )年。 ()

A4.17和5.33 B4.17和5.67 C4.83和5.33 D4.83和5.67

34.投资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比例,根据不同行业和项目的经济效益等因素确定,其中钢铁和交通运输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分别是( )。 ()

A40%和25% B40%和35% C35%和25% D35%和20%

35.下列关于项目资本金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项目资本金是指投资项目总投资中必须包括一定比例的由出资方实缴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对项目的法人而言属于非负债资金 B除了主要由中央和地方政府用财政预算投资建设的公益性项目等部分特殊项目外,大部分项目实行资本金制度 C项目资本金形式,可以是现金、实物、无形资产,各部分所占比例没有特殊要求 D根据出资方的不同,项目资本金分为国家出资、法人出资和个人出资

36.下列关于项目负债筹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银行贷款的流动性越高,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就越低 B发行企业债券,原投资者对企业的控制权不变 C一般情况下,融资租赁的资金成本较低 D通过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可以较快筹集大额资金,但利息和费用负担较高

37.一般情况下,资助的项目只提供货物和服务所需要的外汇部分,约占项目总额的30%~ 40%,个别项目可达50%的融资方式是指( )。 ()

A外国政府贷款 B世界银行贷款 C亚洲开发银行贷款 D利用出口信贷

38.下列关于资金成本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资金成本不具有一般产品成本的基本属性 B企业融资规模越大,资金成本就越小 C资金成本是企业进行资金结构决策的基本依据 D如果市场中的货币需求增加,企业的资金成本就会降低

39.公司最佳资本结构是指( )。 ()

A每股收益最高时的资本结构 B每股收益的元差别点的资本结构 C公司风险最低时的资本结构 D公司总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

40.下列关于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和总杠杆系数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财务杠杆系数越小,表明财务风险越大 B经营风险指企业因经营上的原因而导致利润变动的风险 C经营杠杆系数越大,表明经营风险越小 D财务风险是指全部投资中资本金比率的变化带来的风险

41.在工程寿命周期成本分析中,进行系统设置费与该系统的开发、设置所用全部时间之间的权衡分析时采用的主要方法是( )。 ()

A计划评审技术 B价值分析法 C赢得值分析法 D因素分析法

42.采用ABS方式融资,应当组建SPC,其作用是( )。 ()

A由SPC直接在资金市场上发行债券 B由SPC与商业银行签订贷款协议 CSPC作为项目的法人 D由SPC运营项目

43.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方法中,可用来综合控制工程进度和工程造价的方法是 ( )。 ()

A决策树法和流程图法 BS曲线法和香蕉曲线法 C横道图法和树枝图法 D网络图法和横道图法

44.用于控制建设工程质量的静态分析方法是( )。 ()

A香蕉图法和鱼刺图法 B排列图法和控制图法 C控制图法和责任图法 D直方图法和排列图法

45.在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过程中,风险识别的最主要成果是( )。 ()

A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 B风险清单 C风险事故引发后果的严重程度 D风险等级

46.建设工程项目风险损失控制计划系统一般由( )组成。 ()

A预防计划、灾难计划和应急计划 B回避计划、自留计划和转移计划 C非保险转移计划和保险转移计划 D损失控制计划和合同转移计划

47.下列财产所有权的合法取得方式中,属于继受取得的是( )。 ()

A通过出租财产而获得租金 B通过接受赠与而获得赠品 C通过存款而获得利息 D通过种植果树而获得果实

4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简称《招标投标法》),招标人和中标人订立书面合同的时间应当是( )。 ()

A在中标通知书发出30日内 B在中标通知书发出60日内 C在评标结束后30日内 D在评标结束后60日内

4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简称《土地管理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原则之一是( )。 ()

A严格控制农业建设占用未利用土地 B严禁占用基本农田 C严格控制土地利用率 D占用耕地与开发复垦耕地相平衡

5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简称《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房屋重置价格是指( )。 ()

A当年建成的同样房屋的成本价格 B同样房屋的当前市场价格 C前一年新建的同样房屋的价格 D重新购置的同样房屋的价格

51.根据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的时间是( )。 ()

A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10日内 B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 C自开立基本存款账户之日起10日内 D自开立基本存款账户之日起30日内

52.某固定资产原值为1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4000元,使用年限为5年,若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则第四年应提折旧额为( )元。 ()

A20000 B8640 C8800 D10800

53.某设备目前实际价值为30000元。有关数据见下表: 则在静态模式下,该设备的经济寿命还剩余( )年。 ()

A1 B2 C3 D4

54.建设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是指在优化建设方案、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在工程建设程序的各个阶段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措施,将工程造价控制在( )之内。 ()

A投资估算范围和合同总价限额 B合理的范围和核定的造价限额 C可预见的变动范围和承包总价限额 D投资预计支出限额和投资估算范围

55.根据我国现行规定,下列权利中属于造价工程师权利的是( )。 ()

A申请设立工程造价咨询单位 B签订工程施工合同 C依法裁定工程经济纠纷 D审批工程变更文件

56.根据我国现行规定,经全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统一考试合格的人员,应当在取得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后的( )内申请初始注册。 ()

A30日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57.根据我国现行规定,甲级和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专职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人员中,取得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分别不得少于( )人。 ()

A20和12 B16和8 C10和6 D8和6

58.贷款人不能追索到项目借款人除该项目资产、现金流量以及所承担的义务之外的任何形式的资产,体现了项目融资的( )特点。 ()

A项目导向 B风险分担 C有限追索 D非公司负债型融资

二、 多选题()

1.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内部收益率是考察项目盈利能力的主要评价指标,该指标的特点包括( )。 ()

A内部收益率需要事先设定一个基准收益率来确定 B内部收益率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 C内部收益率能够直接衡量项目初期投资的收益程度 D内部收益率不受外部参数的影响,完全取决于投资过程的现金流量 E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项目而言,其内部收益率往往不是唯一的

2.下列行为中,造价工程师不予注册的是( )。 ()

A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B刑事处罚执行完毕至申请注册之日不满7年 C行政处罚自决定之日至申请注册不满3年 D吊销造价工程师注册证自处罚决定之日至申请注册不满5年 E在两个以上单位以造价工程师名义执业的

3.在建设单位的计划体系中,工程项目年度计划的编制依据包括( )。 ()

A工程项目建设总进度计划 B年度竣工投产交付使用计划 C年度劳动力需求计划 D批准的设计文件 E技术组织措施计划

4.根据《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法律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造价工程师注册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注册,并给予警告,申请人在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造价工程师注册 B聘用单位为申请人提供虚假注册材料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C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造价工程师注册的,由注册机关撤销其注册,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 D未办理变更注册而继续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E注册造价工程师的聘用单位未按照要求提供造价工程师信用档案信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可处以 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5.风险分析与评价的常用方法包括( )。 ()

A调查打分法 B蒙特卡洛模拟法 C计划评审技术法 D敏感性分析法 E风险控制法

6.互斥型投资方案经济效果的静态评价方法未能充分反映( )。 ()

A方案使用年限终了时的残值 B增量投资所带来的经营成本上的节约 C方案使用过程中追加的投资及其效果 D增量投资所带来的增量净收益 E投资方案的使用年限

7.下列关于建筑工程一切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工地内现成的建筑物的保险金额由双方共同商定,但最高不得超过该建筑物的实际价值 B第三者责任的保险是建筑工程一切险之内的保险项目 C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范围包括被保险人的重大过失引起的任何损失 D如工程不能在保险单规定的保险期内完工,经投保人申请并加缴规定的保费后,可签发批单延长保险期限 E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证期费率,是整个保证期一次性费率

8.根据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市场需求划分,可以将其划分为( ) ()

A竞争性项目 B政府投资项目 C基础性项目 D非政府投资项目 E公益性项目

9.常用的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方法包括( )。 ()

A敏感因素法 B强制确定法 C权衡分析法 D记忆模型法 E费用效率法

10.工程项目风险对策的财务措施包括( )。 ()

A风险的财务转移 B风险自留 C风险准备金 D自我保险 E风险回避

11.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法与传统的投资计算法的不同在于( ) ()

A当选择系统时,不考虑设置费,但要将所有的费用放在相应的位置上加以研究 B在系统开发的初期考虑寿命周期成本 C进行“费用设计”,就像对系统的性能、精度、重量等技术规定一样,也把寿命周期成本作为系统开发的主要因素 D透彻地进行设置费和维持费用的权衡,系统效率和寿命周期成本间的权衡,以及开发、设置所需的时间和寿命周期成本之间的权衡 E费用效率CE与传统成本法比较基点不同

12.建设期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

A在项目建议书阶段:初步投资估算 B在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控制造价 C在招标阶段:施工图预算 D在竣工验收阶段:竣工决算 E在实施阶段:结算价

13.下列事件中,承包商可以向业主提出费用索赔的有( )。 ()

A工程量发生变化,引起承包商费用的增加 B货币出现贬值,导致承包商实际费用的增加 C业主延期支付应付工程款,造成利润损失 D由于不可抗力,造成停工损失 E施工中出现了承包商难以预计的地下暗河,导致费用增加

14.固定资产是企业实物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其特点包括( )。 ()

A随着时间推移逐渐磨损,因而其使用寿命是有限的 B持有的目的是为了用于生产经营活动,而不是为了转卖 C使用期限超过1年,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来的物质形态 D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2年 E所带来的未来经济效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15.根据《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的规定,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失效情形是指( )。 ()

A已与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且未被其他单位聘用的 B注册有效期满且未延续注册的 C同时在两个以上单位执业的 D续期注册时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E死亡或者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16.在土地增值额的计算中,按规定可以扣除的项目包括( )。 ()

A所支付的土地使用权价格 B新建房及其室外配套设施的成本、费用 C开发土地的成本费用 D旧房及建筑物评估价格 E旧房及建筑物的历史成本

17.进行多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

A评价现金流量相关型方案时,将现金流量间具有正影响的方案视为独立方案 B比选有资金限制的独立方案时,用独立方案互斥化法能保证获得最佳组合方案 C评价经济上互补而又对称的互补型方案时,可将其结合为一个综合体来考虑 D评价经济上互补又不对称的互补型方案时,可以分别组成独立方案来考虑 E评价现金流量相关型方案时,将现金流量间具有负影响的方案视为互斥方案

18.下面关于净现值的论述,正确的有( )。 ()

A净现值是项目各年的净现金流量之和 B净现值非负时,说明该项目没有亏损 C基准收益水平越高,净现值越低 D两方案比选时,净现值越大的方案越优 E净现值大的方案,其获利指数也一定高

19.根据我国《建筑法》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禁止性行为的有( )。 ()

A施工企业允许其他单位使用本企业的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B建筑施工企业联合高资质等级的企业承揽超出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范围的工程 C两个以上的建筑施工企业联合承包大型或结构复杂的建筑工程 D总承包单位自行将其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 E分包单位将承包的工程根据工程实际再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

答案&解析:

一、 单选题()

1.

B

2.

D

3.

B

4.

C

5.

C

6.

A

7.

C

8.

A

9.

A

10.

B

11.

C

12.

D

13.

D

14.

A

15.

D

16.

C

17.

B

18.

A

19.

B

20.

A

21.

C

22.

A

23.

A

24.

C

25.

D

26.

C

27.

A

28.

C

29.

D

30.

B

31.

C

32.

A

33.

B

34.

B

35.

C

36.

B

37.

B

38.

C

39.

D

40.

B

41.

A

42.

A

43.

B

44.

D

45.

B

46.

A

47.

B

48.

A

49.

D

50.

C

51.

B

52.

C

53.

D

54.

B

55.

A

56.

C

57.

C

58.

C

二、 多选题()

1.

B D E

2.

A C D E

3.

A D

4.

A B E

5.

A B C D

6.

A C E

7.

A B D E

8.

A C E

9.

C E

10.

A B C D

11.

B C D

12.

A B D E

13.

A B C E

14.

A B C

15.

A B E

16.

A B C D

17.

A B C E

18.

B C D

19.

A B D E